自主空管系统显身手 大兴机场完成低能见度验证飞行

2019年08月28日08:49  来源:科技日报
 

  8月26日至27日,即将投入运行的北京大兴机场完成了首次大型航空器低能见度验证飞行。由我国自主研制建设的多型空管系统一显身手。

  在大型机场的地面运行中,处于滑行状态的航班与引导车、旅客摆渡车、行李车等相互交织。目前主要依靠管制员和机组之间的通话进行指挥,航班跟随引导车指引,但经过交叉口时存在与其他航班和车辆发生冲突的隐患。

  而北京大兴机场配备了全球首套符合国际民航组织规定四级运行标准的地面引导系统,其由中国电科28所研制。该系统除了对机场场面监视、控制,还具备自动路由规划和灯光引导功能,能极大提高机场场面安全和场面运行效率。

  据28所所长毛永庆介绍,大兴机场飞行区内分布着309个停止排灯组、2053个中线灯光段共17980个中线灯,均由地面引导系统统一控制。停止排灯的功能类似于公路交通信号灯,简洁明晰,可杜绝因语音通话可能产生的误判。系统会对飞机滑行的路径自动作出最优规划,并在飞机前方亮起绿色的中线灯。飞行员跟随灯光指引即可操纵飞机来到对应停机位或跑道起飞位置,能有效提高航班滑行安全,减少滑行时间。

  作为国内自主空管系统厂商的领军者,28所还为大兴机场提供了华北流量控制系统、场监雷达、整体机房、电子进程单系统等多套空管产品,使大兴机场空管系统整体能力达到国际最高水准。

  据悉,该所还建设了北京新终端区管制中心自动化系统。这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架构最复杂的空管自动化系统。其将统一协调指挥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天津滨海机场、石家庄正定机场的中低空航班运行,提升日趋繁忙的华北地区空域利用效率,支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邢可轩 记者付毅飞)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