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长庆鄂尔多斯盆地组建“党建联盟”

2019年08月20日16:21  
 

“通过和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组建‘党建联盟’,实现了支部共建、资源共享,更好地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双方扭成一股绳,有效促进了党员思想统一、技术应用融合,提高了决策时效,解决了质量管控难等问题。”7月26日,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副书记章辉若在忠平1井作业现场这样对记者说。

长庆油田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和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组建的“党建联盟”只是长庆油田在鄂尔多斯盆地主战场构建“党建联盟”中的一个例子。

鄂尔多斯盆地工区点多线长面广,施工区域高度分散,各单位施工队伍常年在野外作业。在这一片石油大会战的热土上,用什么力量凝聚人心、团结队伍,让来自不同单位、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不同习俗的人聚成一团火,齐心协力为祖国献石油?长庆油田做出有益尝试:以“党建联盟”筑牢基层堡垒,构建鄂尔多斯盆地“大党建”格局。为此,长庆油田不断深化与川庆钻探、渤海钻探、中油测井、东方物探等单位的合作,在推动生产、组织、运行、科研一体化的同时,大力推进党建一体化,将党建优势转化为整体发展优势。

在勘探领域,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陇东石油预探项目组党支部等,分别与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50273钻井队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勘探事业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建立‘党建联盟’,实现党建资源共享、组织活动联办、党员教育同步,有力增强了党建工作的影响力,同时也为联盟双方发挥各自优势、携手解决发展难题搭建了平台。”

“党建联盟”建立后,最显著的变化是党支部力量壮大了,组织生活丰富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更高了。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长庆油田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和川庆钻探70165钻井队党支部建立的“党建联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18名党员共同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在巍巍钻塔下,全体党员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长庆油田公司二次加快发展夯实资源基础”的横幅上签下庄严承诺,正式启动“亮身份、亮承诺,比担当、比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党建联盟’建立后,强化了一盘棋思维,携手破解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川庆钻探长庆钻井总公司7016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刘召友告诉记者。

为解决施工难题,长庆油田勘探事业部盆地中西部(区域)天然气勘探项目组党支部根据70165钻井队党支部“需求清单”,制定协调保障工作机制,多次组织地质组、钻井组、外协组等相关管理部门和技术人员现场办公。外协组与钻井队携手向地方相关部门汇报工作、争取支持,为钻井队解决外部协调难题;安全组在钻井队开展了“安全管理诊断日”活动,为钻井队安全生产出谋划策。联盟党支部拧成一股绳,促进了生产高效运行。(来源:国资委网站)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