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扶贫基金助力亿利生态产业服务

2019年08月20日15: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7月25日,亿利洁能(600277)回复了上交所《问询函》。记者梳理发现,本次《问询函》中披露了“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央企扶贫基金”)将持有特定投资者亿利生态11.71%的股权。

资料显示,“央企扶贫基金”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财政部参与发起,是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号召下,推动中央企业积极履行央企精准扶贫社会责任的基金。该基金由103家中央企业参与出资,聚合了中央企业优势,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探索产业化、市场化扶贫路,支持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

生态扶贫投入大、周期长,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只从外部“输血”,不能自我“造血”难以持续。因此,要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发展特色金融,把生态修复、绿色产业和绿色金融有机结合,用产业的力量修复生态,实现良性发展。

据了解,“央企扶贫基金”的投资方向包括清洁能源、节能环保、旅游业、林业、种植业、养殖业等。我国的贫困地区往往与沙漠化、盐碱化等生态脆弱地区高度重合,生态产业又与精准扶贫高度关联,因此,央企扶贫基金近年来加大对生态修复产业的支持,以“产业基金+企业+贫困地区资源+贫困人口”为实施主体,采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等措施,探索以产业基金带动本质脱贫的全新路径。

作为中国生态环保产业的优势企业,亿利集团以在库布其沙漠30年深耕生态产业的实践,锻造了一个完备的生态环保产业链,转型生态产业服务商,从规模化、系统化、科技化生态修复入手,实现土地增值,逐步导入运营绿色产业,创造了“三层饼”的生态产业服务盈利模式。

所谓“三层饼”,第一层饼是通过生态修复获得短期EPC为主的工程服务和技术服务收益;第二层饼是通过土地增值获得中期收益;第三层饼是在修复后的土地上导入运营绿色产业获得长期投资收益。这种模式,不仅实现生态环境的提升,还有效打通了生态修复与绿色产业的“任督二脉”,为当下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行业普遍高度依赖PPP、EPC等政府付费模式,没有清晰的自我造血功能和高度市场化的盈利模式提供了有力的解决方案。对于企业而言,将获得短期、中期、长期的现金流收益,客户群体不再局限于政府,产业形态更加市场化。对于社会而言,生态产业服务增强了生态扶贫项目的“造血”功能和内生动力,彻底解决了钱从哪里来、利从哪里得、如何可持续的问题。

西藏山南扎囊县吉汝乡原本属于《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连片特困地区,人均年收入只有1300多元。2018年,央企扶贫基金与亿利集团合作开展的生态产业扶贫项目落地山南,和当地农牧民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以生态产业服务带动生态扶贫。

亿利生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当地雇佣民工连队开展苗圃种植以治理当地沙化土地,在治沙改土的同时,通过出售苗木取得的经济收益,以4:6比例与当地村分成,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企业创收。除了苗圃种植,在当地还开展了生态职业教育、中药材种植与供应链、生态旅游、生态移民、贫困户技能培训、肉羊养殖等六个项目。”

现在,扎囊县服务于亿利生态扶贫项目的民工联队规模达到500人,每人每天工资 160 元。在贡嘎县、扎囊县、乃东区、桑日县四个县区雅江流域实施高寒冷高海拔高科技苗圃和防沙护江产业扶贫项目,累计带动上千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人均增收6000多元。

眼下,亿利生态产业服务已在多个地区落地。在天津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当地土地经过生态修复与绿化增值为地产、商业、文旅用地,配套了生态人居、生态公园等绿色产业。其中生态人居项目已先行交付并销售告罄,周边配套商业设施的招商工作已经展开,生态公园也将投入运营。在张家口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亿利已通过政府付费获得生态修复回报。未来,怀来政府将依据项目公司的运营维护绩效考核情况、运营维护成本及利润、公共服务情况向公司支付资产可用性付费和运维绩效付费。据介绍,湿地公园全部建成运营后,企业还可以通过引入相应绿色产业带来收益,并提供导游、讲解、保安、养护、保洁等5000多个就业岗位,切实改变当地农民群众以农业种植为主的收入模式。央企扶贫基金对亿利生态产业服务的投资,将加快以生态产业服务带动精准扶贫,进一步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记者 刘杨)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