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强党建就是强发展

2019年08月16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1970-2019,半个世纪的历史跨越,从举国体制到现代企业,从水电铁军到多元发展,从西陵一隅到遍布全球……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的市场环境、业务领域、体制机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时代的千变万化之中,葛洲坝人始终秉承浓厚红色基因,把党的建设作为推动企业改革的动力源泉和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底色。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为做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促进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2018年10月9日,葛洲坝集团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伊始,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晓华就在党建专题会上提出了“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的理念,推进党的建设与企业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对接顶层设计 夯实基层创造

党中央的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葛洲坝集团党委积极与中央的顶层设计对接,认真落实上级党委工作要求,推动“强党建就是强发展”理念在基层落地生根,夯实了基层创造,并凸显葛洲坝特色。

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目标任务。这一目标任务决定了国有企业要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实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实践中,葛洲坝集团全面完成了所属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党建入章程”、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等重点工作,制定了“三重一大”决策实施管理办法及各决策机构的议事规则,厘清了党组织与其他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进一步明确了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总部强,则企业强。围绕“战略+经营”的强总部定位,葛洲坝将党建和干部组织体系作为“六大管控体系”之一,纳入2019年重点工作,打造了“251”党建组织结构(“2”是“两办”,即党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5”是党建工作部、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纪检监察部、工会工作部,“1”是直属机关党委),总部机关党建队伍由原来的30 人增加到现在的73 人,在总部机关编制中占比达17.8%。

葛洲坝集团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以上率下,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

在把方向上,公司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在管大局上,公司党委明确了新时代葛洲坝人的使命,强调将公司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做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排头兵、践行国家战略的主力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先行者、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公司党委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紧紧抓住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机遇,全力担当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在保落实上,公司坚持党管干部,建班子,带队伍,抓基层,打基础。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基层调研,把脉问诊,破解基层党建和生产经营融合难题,以强党建引领强发展,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强基固本 筑牢“战斗堡垒”

打通党建“最后一公里”,激活基层创造力,让葛洲坝基层党建增添“亮色”。

葛洲坝集团党委按照党中央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要求,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确保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责任到党员,确保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有党组织发挥作用,推进“四同步”“四对接”落实到位,确保党的组织全面覆盖,尤其在海外党建、混合所有制企业等党建重难点领域,示范支部的引领作用得到彰显。

在葛洲坝集团巴基斯坦NJ项目部生活营地旁边,有一所“中巴友谊中学”,一提起这个校园,周边的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这里是葛洲坝集团党委第一批示范基层党支部”——三公司NJ项目部大坝(分)项目部党支部的重点帮扶点。2018年,为改善当地教学环境,项目部党支部积极倡议,先后投入240余万巴基斯坦卢比,帮助该校修建校舍、操场。

葛洲坝易普力公司重庆垫江工厂是一个典型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工厂三分之二职工均为企业小股东。该项目部党支部活动特别注重与生产经营相结合,通过设立党员攻关小组,成功解决了装药机电机故障频繁、送膜不均衡问题。该技术改造项目预计每年可为企业节约维修成本1.6万元,减少生产原材料消耗约5%。

针对部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从严抓好落实做得不够,中央精神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层层递减等问题,公司党委以“党建进基层推进年”为抓手,促进党建模范作用得到发挥。

在沃野千里的江汉平原,枣潜高速公路正如火如荼建设。在汉江特大桥挂篮悬浇施工中,安全防护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为解决这一安全隐患,党支部组织党员进行研究讨论,制定了对策。每次节段混凝土浇筑前,党员一对一地对每一位作业人员进行挂篮施工安全教育,党支部书记亲自与操作工人对挂篮操作平台与施工中的重点部位进行一遍又一遍检查,以确保安全。

在枣潜高速第二党支部的带领下,汉江特大桥的挂篮安全文明施工防护达到同行先进水平,更是唯一一个在湖北交投荆潜项目群成功举办挂篮悬浇施工现场观摩会的作业面,其经验作为标杆得到推广和应用。

在哈萨克斯坦西里水泥公司综合管理部,一个办公室五位同事,每天需要用汉语、哈语、俄语、英语四种语言相互交流。语言复杂多样,造成工作障碍,降低工作效率。“要以优秀文化塑造企业灵魂,推进中哈文化融合是重中之重。”西里公司党支部下定决心,让大部分员工学会一门外语,掌握一项技能,促进沟通交流。在西里公司生产线现场,如今越来越多的中籍员工会说俄语,哈籍员工也能用汉语进行基本交流。汉语和俄语的学习如同一座桥梁,越来越多的民心相通故事,正在这里上演。

以典型引路,好的经验得到复制推广,基层党建的星火燎原——在严寒艰苦的雪域高原,在纵横交叉的田间地头,在万里漂泊的南极之川……,一场场党员与党员的交流,一次次与百姓面对面的沟通,葛洲坝人的事业走到哪里,党支部的堡垒就筑到哪里,党员的旗帜就飘扬到哪里。

坚守为民初心 增进民生福祉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当前,公司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抓实。

在海南文昌,葛洲坝一公司海南田间项目部在干好工程的同时,把当地百姓的疾苦放在心上。截至 2019年7 月底,田间工程党支部连续在屯昌、文昌、定安、海口等四县市几十个村委会开展了党建交流,听取当地村民诉求,力所能及解民忧、纾民困。援建南岐村饮水井,便是葛洲坝田间项目部基层党建交流活动的成果之一。

“我们村日常饮水是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葛洲坝能够帮我们打一口水井,那是再好不过了。”一次党建交流会上,海南屯昌县新兴镇南岐村委会书记王文珍诚恳地说出了请求。村民们开口,田间项目部党支部义不容辞。次年4月,该村的饮水井工程正式动工。

“最近气温明显升高,作业队里施工人员的班前会内容要赶紧把高温施工和防暑降温的安全知识加上去。”在乌东德施工局党员座谈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从工程进度到安全管理、劳动保障……提出了许多好建议。能解决的,党支部当场拍板解决,需要协调的,一一记下来,择机解决。像这样的党员帮扶座谈会,今年以来已经开了10次。

“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必须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才能发挥重要保证作用。我们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党建工作,把国企党建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品牌优势。”陈晓华说。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