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新模式 “一带一路”见真功

中国化学工程成功签约海外两项目新订单

2019年08月09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8月9日,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与迪拜迈格集团双方代表在北京---中国化学工程总部签署迪拜美丹区迈格城房建及迈格目道路与基础设施项目(一期)总承包合同,合同额10亿人民币;同时,与迪拜迈格集团签署合同额约25亿人民币的后续房建项目授标函。

签约仪式前,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戴和根会见了迪拜迈格董事长穆阿法克一行。

双方在会谈中讲到:“中国化学高度重视中东区域市场,目前在阿联酋、沙特、阿曼、伊拉克等国家正在执行的合同额约为32亿美元,管理人员和劳工近2万人,涵盖房建、基础设施、石油化工、化工等领域。”此外,“今年7月份,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默罕默德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签署了众多的双边合作协议,深化了两国关系。今年也是中阿建交35周年,具有承前启后的特殊意义。中国化学这次能够和迈格集团公司进行项目的签约合作,正是对中阿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具体落实。”

会谈中,穆阿法克介绍了当前迈格集团的发展状况和业务模式,他表示中国化学工程作为工程领域的领先者,在多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希望双方加强合作,迈格集团愿为中国化学工程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实现共同发展。

此次业主计划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分五期开发迈格城房建及迈格目基础设施项目,工作范围总共包含五期,包括安装/建造发展基础设施,如公路网,街道照明,饮用水系统,污水管理系统,消防系统,居民楼及别墅等工程。该项目现场位于迪拜顶级住宅区美丹区,距迪拜近期拟开工建设的1280米高的新的世界第一高楼“云溪塔”仅8分钟车程,距离迪拜建设的已投入使用的现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仅10分钟车程。迈格城及迈格目项目旨在迪拜打造一个现代化、多功能的地标性高端综合社区。

据悉,该项目设计、采购、建造全部采用国际通用标准及技术规范。中国化学工程积极推广中国新技术、新材料在该项目的应用。在项目投标过程中,结合自身多年积累的项目精细化管控能力,中国化学工程完全对标国际化标准,与知名大型国际基建承包商Six Construct,Parsons等同台竞争,项目的中标签约,在迪拜高端建筑市场擦亮了“中国化学”的国际化名片。

据了解,“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多来,中国化学工程海外业务持续发育,目前境外在建项目329个,合同额累计近500亿美元,设有境外机构124个,派驻境外员工2.8万余名,聘用属地化外籍管理人员超5千人,聘用当地劳务超10万人,项目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阿联酋、沙特、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土耳其、埃及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化学工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项目合同额约360亿美元,带动中国机电产品等货物出口187亿美元。

今年以来,中国化学工程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调整和实施“三年五年规划、十年三十年愿景目标”中长期发展战略,在持续巩固化工领域的优势地位的同时,积极扩大石化高端领域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市场占比,推动海外市场形成以化工为主、油气和基础设施共同发展的“一体两翼”新模式,坚持走“专业化、多元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持续加大海外项目经营开发力度,海外EPC市场份额持续扩大,先后成功签署俄罗斯甲醇项目、硝基诺化肥项目和帕亚哈北极油气田项目等一批重点化工石化项目,签约了印尼气电一体工程总承包项目等非化项目,实现了海外市场新的突破。 

(责编:杜燕飞、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