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年08月07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8月5日至6日,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在京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三个半天时间,围绕“知敬畏、守底线”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本次会议同时也是国开行党委班子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议原原本本学习了原著,逐段逐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关内容,并围绕“知敬畏、守底线”专题进行研讨交流。

国开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欢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行长郑之杰,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清玉、张旭光,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先平,党委委员、副行长马欣、刘金出席会议。中央第二十六指导组副组长叶兴旺及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赵欢在交流发言中,对照《党章》《准则》《条例》,对照国开行存在的问题,对照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检视了自身在加强理论修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狠抓工作落实、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他表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强化党内监督,严格自律、不搞特权,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大公无私。要始终严守党的组织纪律,保持对党忠诚老实,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要始终担当作为,以全面从严治党带动全面从严治行,履行好国开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政治能力和工作本领,推动开发性金融事业高质量发展。

赵欢强调,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国开行党委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结合国开行实际,分别围绕“守初心、担使命”“讲党性、作表率”“补短板、解难题”“知敬畏、守底线”专题,开展了四次集中学习研讨,接受了党性上的锻炼和思想政治上的洗礼,提高了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找到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下一步,国开行要按照“四个贯穿始终”的要求,继续把学习教育作为主题教育的根本,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锤炼党性和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国开行党委班子其他成员也分别围绕“知敬畏、守底线”专题,结合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作了交流发言,宋先平作了重点发言;刘金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了重点发言。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和分管工作,谈了认识体会、存在问题、改进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为国开行党委下一步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本次集中学习研讨中,国开行党委还坚持战略引领与问题导向相结合,研究讨论了关于廉洁办贷、廉洁采购和基建、廉洁干部选拔任用、廉洁海外发展的内部控制基本规定,推动完善制度,防范廉洁风险。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