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问世

史俊斌

2019年08月05日08:1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问世

  科技日报讯 (记者史俊斌)近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在西安组成评议委员会,对国家能源投资集团神东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西安煤矿机械有限公司合作、自主研发的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进行了出厂评议,同意通过出厂并进行井下工业性试验。

  陕煤化集团西煤机公司产品设计研究院研究所副所长赵书斐告诉记者,国内高端采煤装备长期依赖进口,其价格昂贵,在实际使用过程中也存在着供货周期长、设备维护困难、维修费用高等诸多问题。

  为了扭转高端煤机装备市场长期掌控在国外厂商手中的不利局面,西煤机公司把目光投向了高端进口采煤机替代领域,实施了自主创新战略,加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力度,针对超大采高采煤机的可靠性、多腔润滑、数字化设计、关键零部件制造、智能化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自主研发了世界首台8.8米超大采高智能化采煤机,装机功率达到3030kW,具有记忆截割、自动调高、自适应调速、三维定位、工作面导航、远程监控、干涉预警、自然语言与语音远程控制、云模式故障监控等功能,提高了采煤机的智能化水平。设计年产能1800万吨以上。采用现代多软件环境下虚拟数字化样机分析手段,运用设计数学计算方法,对多腔润滑摇臂、零部件轻量化设计、整机刚性联接和计算机控制的智能化采煤机技术进行了创新研制,主要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任务书要求。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国法介绍,该机是建设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建设的核心设备,其采高范围5.6—8.8米,机身高度(包含顶护板)4100毫米,滚筒直径4300毫米,总装机功率3030千瓦,配套上湾矿8.8米智能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投产后预计年产1800万吨,年可创造利润约48亿元,该机预计于9月下旬在神东煤炭集团投入使用。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