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二十四局:党建构筑基建一线的“战斗堡垒”

2019年08月05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铁二十四局:党建构筑基建一线的“战斗堡垒”

中国铁建二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这支战斗在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一线的“铁军”自2004年重组以来,参与京沪、京福、沪昆、沪宁等30多条客运专线、城际铁路、高速铁路的建设,参建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20余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在遍布祖国大地的项目中,党建始终是引领方向的旗帜,党组织始终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为建设项目画好党建“图纸”

在中铁二十四局,党的领导融入法人治理结构的方方面面,从源头上把握好企业的科学决策。党委办公室主任华彩红说,公司修订规范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通过清单管理、图表结合,明晰工作流程,规范决策行为。同时,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全面推行党委研究企业重大决策前置程序,不断增强党委的把关定向作用。自2017年起至今,共召开33次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审议366项议题,其中190项是前置研究的议题。

项目党建工作交底制度是又一抓手。集团大大小小的工程项目,每个项目一进场,上级党委、党组织就要进行“党建交底”。“这是日常工作的要求,也算是一种培训,党委、党组织对项目的特点、难点进行了解,也结合施工生产,商议重要的进程、活动。”华彩红说,所签订的党建交底确认书,内容涵盖组织建设、信息宣传、廉洁从业、群团工作等。“相当于画一个党建的图纸,交给项目支部班子成员,从基层项目上抓好党建工作。”

制度安排之外,还有常态化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组织部部长郑建余介绍,集团目前职工1万名左右,共有396个党组织,在职党员3665名。在党员队伍中,“四先两创”主题实践活动已经开展了13年——思想观念领先、岗位技能率先、攻坚克难抢先、工作业绩争先,创业主满意工程、创企业最佳效益,“四先两创”旨在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

工地上,每个党员都多负一份责任

“为排查现场安全隐患,姜书记坚持要步行检查,上次跟书记两天时间内走完全线21公里,晚上回来发现胳膊上被晒得脱了一层皮。”让连镇铁路项目部安质部副部长宋小勇“吐槽”的人,正是连镇铁路项目部一分部党支部书记姜德明。2006年,姜德明从技术岗位“转行”干起党建工作,一干就是13年。

“吐槽”背后,其实是一份深深的敬佩。“姜还是老的辣!”这是项目组同事对姜德明的一致评价。抓思想建设,姜德明在工期节奏紧张时耐心做好班长的思想工作,鼓舞士气;抓创先争优,工地之外,姜德明组织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地方抗洪抢险任务……

像姜德明一样的党员,在中铁二十四局还有很多。“通过两手抓、两手都硬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与项目施工生产深度融合,推进基层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打头阵、当先锋,用安全质量效益和滚动经营业绩检验党组织的战斗力、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中铁二十四局党委书记、董事长朱赤说。

公司的项目都有党员包保责任区,由项目部党工委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带头、分片包保各项目分部和重难点工程,项目分部党支部则以重要工点、关键业务为对象,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包保责任区。项目部全体党员编入包保责任区,并根据党员变化情况对责任区及时进行调整。相关工作每月都要进行检查、评比、公示。

“从行政或业务职务上来说,包保责任区内的工作可能不是自己岗位上的,这也恰恰意味着,每个党员都要多负一份责任。”郑建余说道。

“项目进场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除了工地本身,有时也需要做好当地居民的群众工作。”郑建余说,借助党建联建平台,公司加强与地方各级党组织和业主党组织的联系,积极打造“共享的力量”。贵阳枢纽项目党工委副书记梁兰昌在项目上干了十几年,进村入户去和老百姓谈心早已是工作的“日常”,“哪里有矛盾,哪里有风险,哪里就有党员。”

为年轻员工注入“红色基因”,用“家文化”温暖团队

有具备多年经验的“老法师”,也注重凝聚、引领团队中的年轻人——党建带团建,做好年轻人的思想工作,是二十四局多年来的坚持。

2017年6月,“中铁二十四局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在井冈山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正式挂牌,首批参加轮训的近百名基层团支部书记集结井冈山。一面“红铁连”旗帜格外鲜红,具有中铁共青团特色的基层组织“红铁连”就此成立。

教育基地自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多期主题基层团干部轮训班,课程设置除了“十九大精神”“如何做一名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等政治专题,还包括企业基层团务知识等业务素质培训。培训班旨在努力培养一批业务过硬、思想合格的团干部,能始终热情饱满、干劲十足地活跃在团岗第一线。

今年暑期,中铁二十四局2019年新入职员工片区集中培训在上海奉贤区举行。在7天的封闭式培训中,理想信念教育是重要一课,新入职的大学生们共同历练,共同理解“红色基因”。

“现在团队中年轻人很多,他们也有大部分要在野外工作,很辛苦。”郑建余说,要凝聚团队,思想建设是关键。“年轻人有很多新想法、渴望被认同,党建带团建,通过开展工作之余的丰富多彩的活动,为他们提供展示才华的平台,让大家在交流中融入团队。”

让员工有归属感、提升幸福指数,也是中铁二十四局所致力营造的企业文化。工会生产综合部副部长赖如斌说,中铁二十四局积极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大胆的实践,建设以“每次出发,都是回家”为主旨的“家文化”。一方面全力打造有温度、有活力的职工之家,用“家文化”的力量来凝聚人、鼓舞人、塑造人,让项目职工在前方全心全意投入施工生产;另一方面努力铸造坚如磐石的“后院”,让家属在后方无忧无虑地安居乐业。(郭敬丹 孙樱齐)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