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小新”牵手世界500强中国企业
        递上做强做优的“新名片”

2019年08月02日17: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7月22日,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共有129家中国企业上榜,历史上首次超过美国(121家)。据“国资小新”消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共有48家入围。

7月30日,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官方账号“国资小新”联合微博政务和有关主流媒体,共同在新浪微博发起#请收下我的名片#话题,邀请入围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亮出自强自信的名片。截至8月2日,已有54家企业参与话题互动,话题#请收下我的名片#阅读量超过4700万次。

集体趣味科普:原来你是这样的世界500强!

7月30日,“国资小新”率先亮出“世界500强”名片,包括名称、绰号、籍贯、年龄、属相、体重、特长、座右铭、专利、排名等元素。48家中央企业集体发声,格力、冀中能源、物产中大、陕西延长石油等地方国有企业积极响应,恒大、京东、小米、碧桂园等民营企业也积极“举手发言”,以风趣幽默的“网言网语”向网友递上名片。中国建筑,绰号是“空中造楼机”,特长是“举高高,技术流搬砖”;航天科工的绰号是“东风快递公司”,特长是“送敌人上西天”;中国铁建的绰号是“基建狂魔”,特长是“修过的路特别长”;“玉兔号”月球车的研制者航天科技,属相刚好是兔……

中国企业的“开脑洞”的自我介绍,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共鸣。网友用“接梗”的互动方式,表达了对企业的关注和喜爱:“希望有一天可以给爸爸打工”“我估计中核介绍就是:技术流烧开水”“优秀的人都喜欢默默无闻”“强大的国企真的能让人安心”“校招要瞄准这些了”。借助新颖的形式和内容,“递名片”巧妙地实现了“科普”,将企业形象更加清晰、具象地呈现在大众眼前。

“国资小新”团队负责人表示,在全面开放新格局下,为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升综合国力,我国需要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但是当前公众对于中国企业的主要业务、发展情况的相对比较陌生。有网友表示“好多国企还是第一次知道他的历史”“你不说都不知道还有这么厉害的”。“国资小新”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将一大批“低调又厉害”的中国企业引荐至聚光灯下,提升知名度、美誉度,为中国企业改革发展、中国品牌基业长青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

在此次互动传播中,“属相”和“籍贯”成为网友最关注的选项:“这家企业与我同岁”“家乡的企业就是亲切”。“国资小新”团队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企业品牌传播成功的话语模式创新,未来将围绕“企业属相”“企业籍贯”进一步开展互动,并挖掘更具带入感、亲切感的中国企业元素。

硬核实力展示:中国企业聚焦“做强做优”,“大块头有大智慧”!

“500强”重在一个“强”字。展现中国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本次互动传播的核心目标。正如“国资小新”微博所说:“总有人爱说中国企业‘大而不强’。其实,大是基础,优是追求,强是目标。做强做优,中国企业一直在路上!面向未来,欢迎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亮出自强自信的名片。做大,更能做强做优!继续奋斗,基业长青,一起共创中国经济的新奇迹,一起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企业强,主要强在科技创新。据悉,2018年中国提出的发明专利申请达150多万件,已连续8年名列世界第一;在微博平台,话题#中国5G专利占全球近四成#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中国企业已经成为自主创新、科技自立的中流砥柱。在企业名片上,“国资小新”特别设立了“专利”一栏,各企业数据格外亮眼——专利数多以“万”计,如航天科技申请专利5.1万件,授权有效专利2.4万件;航空工业获累计专利授权近3万项,国家科技奖367项,国防科技奖6815项;国机集团获得国家专利13000+项;中国五矿累计有效专利27187件……网友纷纷表示:“太厉害了”“这履历,牛”“有分量的名片”!

随着转型发展的不断深入,中国企业在公众心目中不再是“只大不强”“低效粗放”“产业低端”的刻板印象,创新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最为闪亮的名片。近年来,作为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的官方新媒体平台,“国资小新”联合近百家中国企业策划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线上传播,展现“黑科技”和“硬实力”,如#中国制造日#话题阅读量累计5.2亿,100多万网友参与讨论;2019年上半年开展的“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系列活动,聚焦发电、输电、核能开发、轨道交通等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阅读量累计4.6亿。“国资小新”团队负责人表示,未来将开展形式更加多元、内容更加丰富的互动交流,欢迎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中国企业、支持民族品牌、倡导科技创新。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