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沈三地率先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深圳探索超额利润分享等长效机制

2019年07月30日08:1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沪深沈三地率先启动国资国企“综改试验” 深圳探索超额利润分享等长效机制

《证券日报》记者从国务院国资委了解到,经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上海、深圳“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和沈阳国资国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专项工作(以下简称“综改试验”)已正式启动。

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综改试验区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到2022年努力打造成为国资监管科学高效、国企活力充分激发、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全面落实国家战略的国资国企改革高地。

从单个企业瞄向区域性改革

开展“综改试验”是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举措,对于鼓励基层创新、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1+N”政策在试验区落实落地,增强国资国企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点带面推动全国国资国企改革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有企业的改革,遵循的是由易及难、由点及面、由单项试点到综合推进的改革思路,在前期已经完成多个单项试点改革的基础上,目前基本具备了将改革向面扩散、向难进军、向综合转型的新阶段。

记者注意到,在此次“综改试验”推出之前,国资委于去年8月份正式启动“双百行动”。根据国资委印发的《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共有404家企业入选“双百行动”名单。

而稍早前,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介绍称,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启动近一年来,企业名单进一步扩围,“双百”企业数量增至444户。其中,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双百”企业目前有113家在本级企业开展了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非国有资本5384亿元,有3466家子企业开展了混改。

仅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共有9家地方国有企业参与全国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为全国入选户数最多的省市。从改革效果上看,上海“双百企业”在已备案的135项改革任务中,启动推进或已完成的改革任务已超过80%。其中,9家“双百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有42家,引入非国有资本13.94亿元;多家“双百企业”探索实施职业经理人选聘,已选聘职业经理人32名。

上海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的背景下,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双百行动”。

在刘兴国看来,“双百行动”是在单个企业范围内推进综合改革,而这一次的“综改试验”则是瞄准区域性综合改革,考验的是地区国资委主导推进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的能力,探索的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总体安排与宏观布局,旨在为全国性国有企业综合改革积累经验,为国资监管机构改革设计、指导与管控能力提升、监管模式转型积累经验。

试点城市有望继续扩围

从上海、深圳、沈阳三地的改革内容来看,基于其改革的既有基础与必要性,综合改革试点及专项改革内容亦是各有侧重。

如上海“综改试验”突出完善国资管理体制、开展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激发员工内生动力等着力点,重点推进深化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扩大员工持股试点范围,探索科技成果分享机制,拓宽外部董事来源渠道等领域改革,推动形成国资国企综合改革合力;深圳“综改试验”着力推进“一类一策”优化国资监管,探索运用限制性股票、超额利润分享、中长期业绩奖金等多种方式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创新管理层和核心骨干持股改革,健全企业科技创新投入视同利润考核机制。

沈阳专项改革则围绕落实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目标要求,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和抗风险能力,坚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全面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充分激发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活力。

刘兴国表示,选择上述地区进行综合改革或专项改革,既有其偶然性,也有其必然性。

必然性在于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具有典型代表性,偶然性则在于类似具有代表性的地点并非只有一个,总综合考虑代表性、区域布局与辐射影响范围等方面因素,最终选择上述地区。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称,在“综改试验”期间,将允许驻三地的中央企业及其他地区国有企业根据综合改革需要,参照执行有关政策,真正实现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的良性互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合力,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取得实效。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日国资委召开的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座谈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强调,未来,还要在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双百行动”和“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方面下更大功夫,努力把各项改革落到实处,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新突破。(杜雨萌)

“按照国有企业改革的一般规律,预计会在这一轮三地改革试点的基础上,通过总结经验,在未来进一步实现综合改革试验扩围。”刘兴国表示。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