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2米: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在塔里木诞生

朱彤

2019年07月25日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8882米:亚洲陆上第一深井在塔里木诞生

  科技日报讯 (李东 张智高 记者朱彤)记者日前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获悉,截至7月19日,中国石油重点风险探井轮探1井钻至8882米后转入钻井完井阶段。这口井刷新亚洲陆上最深井纪录,刷新亚洲陆上8877米最深测井纪录,刷新亚洲陆上8641—8649.5米井段最深取芯纪录。

  轮探1井位于塔里木盆地塔北隆起轮南低凸起寒武系盐下台缘丘滩带,于2018年6月29日开钻,由中国石油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承钻。

  面对轮探1井地质资料极度匮乏,超深、超高压、超高温、含硫等钻探难题,自开钻以来,塔里木油田公司坚持工程地质一体化,精细地质分层研究,从井身结构、钻具抗拉、水力学等方面开展优化论证。优化设计井身结构为四开四完,备用五开五完。优选定制小接箍高强度钻杆及配套胶皮护箍,增加钻具抗拉强度,减少对套管的磨损,确保井筒完整性。根据现场实际情况实验和摸索出目的层钻进的最佳钻井液配方与性能。开展水泥浆体系高温性能评价试验,确保超高温固井安全施工,为目的层固井做好充足的技术储备。

  据悉,轮探1井的成功钻探标志着塔里木油田超深井钻井技术再次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对探索轮南下寒武统白云岩储盖组合的有效性及含油气性,突破寒武系盐下丘滩体白云岩新类型,开辟轮南油气勘探新领域,推进深部层系勘探进程,寻找油气增储上产接替区意义重大。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