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

秦天弘

2019年07月15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钢铁驼队”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

  截至2019年3月底,被誉为“钢铁驼队”的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1.4万列,连接59座中国城市和欧洲15个国家的50座城市,货物运输类别日益丰富。中欧班列不仅成为我国与中亚、欧洲各国经济往来的新兴渠道,也打通了“一带一路”贸易通道,成为促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的重要载体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成果。

  在取得如此丰硕的成果之后,接下来摆在中欧班列面前的是走怎样的发展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

  目前,俄罗斯是中欧班列过境线路最长、通关口岸最多的国家。加强中俄国际货运铁路合作对于中欧班列具有重要意义。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韦进深博士看来,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对于中俄两国共建高质量的国际运输通道,推动欧亚区域经济合作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

  韦进深博士认为,目前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运输能力远未得到有效利用,集装箱运输潜在能力利用得更少。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对于以集装箱运输为最主要过境运输货物的西伯利亚大铁路提高运输效能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同时,韦进深认为,原油运输、集装箱过境运输以及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至欧洲的货物运输成为中俄两国边境铁路部门合作的优先发展方向,这也可以促使中欧班列朝着前景广阔的高质量方向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欧铁路集装箱班列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和经贸交流,极大促进了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和经济合作。2017年4月,中国、白俄罗斯、德国、哈萨克斯坦、蒙古、波兰、俄罗斯等7国铁路部门正式签署了《关于深化中欧班列合作协议》。迄今为止,中欧班列运输联合工作组已召开若干次会议,中欧班列国际铁路合作机制初步实现了常态化运行。

  韦进深同时认为,中欧班列今后要走长久健康的发展之路,接下来需要在继续开发国内客户的同时,大力开发欧洲、中亚、俄罗斯当地的客户资源。而对于俄方来说,在俄罗斯的铁路发展规划中,更新机车、车板、升级线路、建设场站及物流中心,是俄罗斯建设国际铁路运输通道的重要内容,这些规划的实现,不仅需要大量的投资,更需要有足够的过境运输货物,从而有效利用其铁路运输能力。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徐秀军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欧班列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货物运输相应地从追求数量转向量质兼顾,为了发挥中欧班列在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繁荣发展方面的作用,实现中欧班列的高质量发展应注重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高质量的物质资源支持,推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将货物所承载的先进观念理念和管理经验传递到沿线国家和地区,引领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过去几年间,中欧班列(成都)增长迅速,累计开行3377列,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四分之一,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据成都国际铁路港管委会主任郑泉峰介绍,中欧班列(成都)正从“高数量”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先后创新多式联运“一单制”、中欧班列集拼集运、宽轨段集并运输,成功加入中欧安全智能贸易试点城市,大力推进贸易便利化。

  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不断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2019年,中欧班列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凝聚合作发展共识,扩大中欧班列“朋友圈”,持之以恒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作,强化品牌管理和市场监管,并加快推进中欧班列信息化建设,打造数字班列。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