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量箭头上扬十二载的秘诀

李丽云

2019年07月15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产量箭头上扬十二载的秘诀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杜志清

  60年一甲子,随着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大庆油田从当年一两家采油单位一路增长到15家,共同保证国家能源安全大局。是什么魔法让开发了60年的老油田依旧底气十足?

  记者在黑龙江省大庆市发现一家具有代表性的采油厂——中国石油大庆油田采油八厂,它地处“三低”油田,丰度低、渗透率低、孔隙度低,但已经连续上产了12个年头,是所有采油厂中唯一一家箭头上扬超过十年的采油厂,它真正诠释了大庆油田“资源有限,科技无限”的理念。

  增储量:手有余粮心中不慌

  “大庆采油八厂从2007年年产134万吨到今年迈上200万吨大关,产量和储量的增长趋势是一致的。十几年来我们已经提交探明储量1.6亿吨,在2015年大庆油田全年探明总储量中就占比50%以上。”大庆油田采油八厂总地质师刘性全说。

  地质的储量在哪里?在地质家的脑海里。能连续上产12年,科技支撑必不可少。

  “采油八厂的储量丰度很低,我以前工作的采油二厂每平方公里储量达500万吨,而八厂只有20万吨。”刘性全对比道。大庆油田采油八厂已经开发了30多年,从2003年开始大规模提交储量达10次,大块“蛋糕”“饼干”早已通过前几轮的油藏评价提交上去。面对现状,科研人员开拓思维、聚精会神,在剩下的“饼干渣子”里寻找新“甜点”。

  他们深化成藏规律再认识,打破常规思路,对已探明面积滚动外扩“过筛子”,从隆起圈闭找到斜坡,再到低洼地寻寻觅觅,在报废井中重新挑选,细致分析地下油层里的每一个小层,通过精细解释和储层预测,今年预计再提交1700万吨。这个厂地质大队副大队长彭承文表示,“十五”以来,八厂在葡萄花油层探明的储量基本全部有效动用。

  控递减:让老油田延缓衰老

  油田的递减是一种自然现象,就像人会衰老。但谁都不想变老,这个厂科研人员通过一系列科技手段让老油田葆青春。

  由于三低油田的先天不足,大庆油田采油八厂油井单井产量低,平均单井日产油只有0.8吨。刘性全说:“历经10年高峰期找储量,八厂提交大规模储量的时机已过。我们把目光转向低产低效井治理,目前看来,低效油田的区块综合治理效果还不错,就拿芳148区块来讲,采油速度从0.5升到1,翻了一番。”2018年,在直平井联合开发区块,首次进行加密调整,单井产量达1.8吨,效益提升3—4倍。

  他们运用三分治理法,把全厂一万多口油井划分成几十个单元,分类研究、分类挖潜、分类管理,每2—3年循环治理一次,利用多学科技术和动、静态方法综合评价,控制老油田递减速度。记者从递减曲线上看到,十年前递减速度是20%,现在已经控制在10%上下,老井综合递减率连续两年保持在10%以内,真正实现让老油田慢慢变老,延长老油田开发年限。

  降投入:科学省钱支撑上产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成本,降投资就是降成本。”这个厂规划设计所所长徐晓娟说。大庆油田采油八厂现有员工5700人,单井用人0.46,人工投入上达大庆油田最低。为了保证产量指标,八厂近三年每年新增的井数有六七百口,井增人不增,如何解围?地面工艺发挥其科技力量,通过地面工艺优化简化技术,把过去的单井模式设计成油井“丛林”,平均单井投资从120万降到70万。

  多节一度电,多增一分效。据统计,这个厂的电费占操作成本的19.5%。他们把节电作为控本增效的重要突破口,放到和原油产量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

  为了降低“磕头机”耗电量,在采油工艺上采用螺杆泵、潜油柱塞泵、长冲程抽油机、过渡轮间抽等一系列技术改造。在电动潜油柱塞泵举升试验中,科技人员历经十余年技术攻关,通过采用无杆举升,消除了杆管偏磨,缓解了低产液井能耗高、系统效率低的矛盾,维护简单、安全环保,建成了国内首个整装应用电动潜油柱塞泵产能示范区。

  井增人不增、井增电不增,科学省钱支撑了有效上产。在生产规模、投资规模增大的情况下,大庆油田采油八厂的桶油操作成本连续5年保持下降态势。

(责编:王宇鹏、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