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榜单出炉

陈奥

2019年07月08日08: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榜单出炉

7月4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哈尔滨市联合发布2018年中国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名单。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数据显示,2018年,机械百强企业营收合计17864亿元,同比增长10.25%。其中,35家企业营收超过百亿元,6家超过500亿元,3家超过千亿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机集团”)以3004.65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榜首。

2018年,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利润总额合计2975亿元,同比下降5.93%。营业收入合计达43210亿元,同比增长3.83%。其中,有10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千亿元,7家超过2000亿元,3家超过5000亿元。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9021.94亿元位列第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表示,自榜单首发以来,机械工业百强、汽车工业三十强企业快速成长,无论是规模效益,还是科技创新和国际竞争力,都有长足进步,与世界同类企业的差距不断缩小,成长性和运营效率表现不俗。

数据显示,2011年,国机集团成为我国机械工业(不含汽车)首个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此后连续8年入围。2018年,上汽集团、东风汽车集团等7家入围世界500强的车企大部分在排名上有所提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资料显示,2018年机械工业全行业经济运行表现出产销基本平稳、效益保持增长、投资有所改善、外贸好于预期的态势。但同时成本上升、效益下滑、需求疲软、订货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业内人士表示,2019年机械工业全行业经济运行困难和压力虽然较大,但利好因素依然存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也表示,我国汽车市场将保持低速平稳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加快。今年车市消费环境仍然紧张,下半年有趋稳迹象,汽车消费或有回暖趋势。

(责编: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