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饭协发布2019中国餐饮业和长租公寓行业年度分析报告

2019年07月03日13: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 (记者 王醒)今天上午,中国饭店协会携手新华网、中公委租赁式公寓创新研究中心在北京举办以“为美好而来,回归生活本质”为主题的《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暨《中国长租公寓行业运营情况分析报告》发布会。会上,中国饭店协副秘书长宋小溪与中公委租赁式公寓创新研究中心院长赵然分别做报告。

《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以国内25个省区市的近200家规模较大的餐饮企业数据为基础,涉及餐馆几万家,总餐位数上百万,主要是国内餐饮行业中各业态、各区域的代表性企业和领军企业。以餐饮运营管理各领域为分析切入点,分别从各省区市餐饮收入排名、各业态领跑企业排名、各业态经营指标对比分析、餐饮企业家信心指数等方面,对餐饮业档2018全年运行情况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和解剖,涉及的业态包括正餐、火锅、团餐、快餐、西餐休闲以及日料等,全面反映了当前餐饮业的发展情况和发展特点。报告以企业申报和专家调查相结合,以直营店数据为主,一上市公司合并报表原则为准,重点根据2018财年企业营业额进行排序,发布了2019餐饮行业各业态领跑者排名,包括2019中国正餐top50、2019中国火锅餐饮top20、2019中国快餐小吃top10、2019中国团餐top10、2019中国休闲餐饮top10,这合计百家各业态领军企业营收超过2500亿元,占全年全国餐饮收入5.8%。

宋小溪在会上指出,《2019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是中国饭店协会自2009年以来每年连续发布的全面展示餐饮业发展情况的行业数据分析,已成为中国餐饮行业真实的统计研究资料,为行业培育品牌、树立标杆和企业上市服务发挥了重大作用。

《中国长租公寓行业运营情况分析报告》从运营端入手,对全国租赁式公寓行业概况进行了梳理,并对十个热点城市逐一进行了深入分析,总结了中国租赁式公寓行业运营现状特点,并对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进行了预测。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市场上活跃的公寓品牌超过80个,分布的城市数量达到44个,涉及1,223座集中式公寓(约240,052套)和135,200套分散式公寓。分别呈现出投资布局高度集中、市场需求普遍旺盛、产品线日趋丰富、客源差异化细分等特点。

赵然在发布会上回顾了欧美等发达国家在租赁式公寓行业的先进经验,并对比报告中呈现的国内行业发展现状,特别是缺乏行业规范和标准、供给同质化等问题,阐述了宝贵的意见。

(责编:王醒、杜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