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藏央企开展金融扶贫 助力昌都“强基惠民”显成效

张伟

2019年07月01日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驻藏央企开展金融扶贫 助力昌都“强基惠民”显成效

驻藏央企开展金融扶贫助力昌都“强基惠民”显成效

图为次旦生活的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多坝村。 张伟 摄

19岁的次旦是西藏昌都市贡觉县哈加乡多坝村的村民,自幼失去双亲的他由姐姐色措抚养长大。赖以为生的土地一年收获的青稞不足150公斤,姐弟俩的生活一度十分艰难,成了村里的低保贫困户。

图为19岁的次旦在自己家中。 张伟 摄

在多坝村,像次旦这样的贫困家庭还有15户。在此驻村的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第八批驻村工作队(简称“工作队”)副队长格桑达娃告诉记者,工作队经过多次实地走访和市场调研认为,由于土地贫瘠,牧业与农业共同发展才是多坝村脱贫致富的出路。

图为中国农业银行西藏分行第八批驻村工作队到次旦(左一)家走访。 张伟 摄

经过多方协调,工作队为多坝村争取到了500头犏奶牛(牦牛与普通牛种间远缘杂交的后代,具有明显的杂种优势)的扶贫项目,并分配给全村37户农牧民,贫困户每家多分到了3头牛。为便于管理,分下来的犏奶牛实行集中喂养和放牧的方式,由农户轮流来负责,产下的牛奶按照各家牛的数量进行分配。

图为次旦家的陈设。 张伟 摄

格桑达娃说,工作队还为多坝村购买了20台农用拖拉机,供农牧民耕种使用。会驾驶拖拉机的次旦被村里聘为驾驶员,从此多了一份收入。没有了后顾之忧的色措也去了拉萨打工,现在姐弟俩的收入已大大提高,今年年内就能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据悉,像多坝村这样的驻村点,工作队在贡觉县还有3个,多为地处偏远,自然条件不佳,收入来源单一且不稳定,缺乏村(居)实体产业和青壮年劳动力,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的行政村。

为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工作队除完成既定的工作任务之外,还积极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以农业银行的金穗“惠农通”工程、惠农贷款、“三农”金融辅导等特色服务,构建起“三位一体”的特色帮扶模式。

据格桑达娃介绍,4个驻村点设立了4个惠农取款服务点,让204户农牧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基础金融服务。了解到农户的融资需求后,工作队又加强贷款帮扶,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082万元人民币,扶贫户覆盖率达到95%。

刘冠文是工作队驻贡觉县相皮乡宋西村驻村点的负责人,她告诉记者,只有真正经历过驻村工作,才能切实体会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症结在哪里。迫于山高谷深的地理环境及复杂的社会情况,当地农牧民想要改善生活状态的愿望虽然强,却很难找对门路。

刘冠文表示,经过反复调研、沟通,在宋西村开展了阿旺绵羊养殖这一“短平快”的扶贫帮扶项目,并通过金融扶贫贷款帮农户修建了羊圈,带动了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此外,对于愿意外传务工的农户,也以金融手段扶持他们到贡觉县城开服装店、跑运输。

“如今,宋西村的农牧户不管是走出去,还是留下来,都走在富起来的路上。”刘冠文说,看到村庄面貌和大家的生活状况一天天变得越来越好,内心的幸福感难以言表。(完)

(责编:王醒、初梓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