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安全领域混改提速 “国家队”呼之欲出

杨烨

2019年05月10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信息安全领域混改提速 “国家队”呼之欲出

  《经济参考报》记者5月9日采访获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电子)日前斥资37亿元入股北京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安信”),持有22.5856%的股份,接替三六零成为奇安信第二大股东,目前已经完成工商登记。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近年来网络安全领域央企入股“民企”金额最高,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混改。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混改将成为中国电子打造网络安全国家队的重要战略落地,同时也为下一步信息安全领域混改释放积极信号。

  奇虎360从美国私有化退市时,原360总裁齐向东与周鸿祎已有分工变动,齐向东负责政企安全业务,成为奇安信的实际控制人。三六零仍持有22.5856%的股份,是奇安信的第二大股东。4月12日,三六零发布公告称,将以37.31亿元出售所持有的奇安信全部股权,谁是接盘者备受关注。因此,股份花落中国电子,引发了市场众多猜想。对此,中国电子和奇安信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进行了独家回应。

  中国电子董事长芮晓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电子致力于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核心主业,全力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维护国家网络安全,这既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我们不懈的追求。奇安信与中国电子使命愿景相近。

  “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不是简单的财务投资。”芮晓武表示,入股奇安信是战略性投资。一方面将带动奇安信跻身“国家队”行列,增强奇安信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定力,同时,有利于双方强化网络安全核心能力,加快迈向世界一流网信企业行列,全面提升服务网络强国建设的战略支撑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是国企与民企共同推动网络安全产业做大做强的一次重要实践。国企与民企的强强联合,有益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释放民营企业的创新活力,实现国企与民企的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对此,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这次最核心的意义,就是让奇安信成为了正式的网络安全国家队。他说,网络安全是个特殊的行业,一方面,漏洞技术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主要掌握在民营的互联网安全公司手中;另一方面是特殊人才,网络攻防不走寻常路,是逆向思维,很多漏洞高手普遍学历不高,有强烈的个人特色,这样的特殊人才或被体制的高门槛拒之门外,或在体制内生存比较困难,因此有一句话叫“高手在民间”。在他看来,如何在保障安全可控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和调动民间力量,也成为建立我国信息安全防御体系的关键所在。

  的确,网络是无硝烟的战场,是其背后的人与人之间的较量。

  网络安全是以动态形式存在的,也就意味着,需要更灵活的思想。近年来,网络安全事件频发,因其造成的经济损失更是呈指数型增长。

  沈昌祥说,2017年5月12日爆发的“WannaCry”的勒索病毒,席卷近150个国家,造成教育、交通、医疗、能源等多个关键基础设施领域业务中断。2018年8月3日,台积电遭到勒索病毒入侵,几个小时之内,台积电在中国台湾地区的北、中、南三个重要生产基地全部停摆,造成约十几亿美元的营业损失。“这些事件充分说明,当前网络空间安全问题已经开始全面投射到现实世界中,网络攻击、数据泄露、数据破坏会直接造成人身安全、业务停止、生产中断、基础设施遭到破坏,直接影响国家安全、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

  沈昌祥表示,随着我国面临日益严峻的国际网络空间形势,我们必须要全面提升防御和对抗能力。

  “中国电子战略入股奇安信以后,将在技术创新、资源整合、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紧密深入的合作,把网络安全防御能力与操作系统等底层应用紧密结合,在网络安全非对称、颠覆性技术上集中攻关,尽快取得新的重大突破,争取实现‘领跑’,共同构筑更强大的网络安全防线。”齐向东说, 中国电子和奇安信将合力构建开放创新的网信产业生态环境,努力营造更加繁荣的网信产业生态,更好保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为建设网络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对于奇安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齐向东透露,奇安信将以打造全球第一的网络安全企业为目标,建立云安全大数据、威胁情报、安全应急响应等三大中心,构建基础架构安全、新一代IT基础设施防护、大数据智能安全监测与管控等产品体系。同时尽快推进政企网络安全响应中心、数字城市网络安全响应中心和一带一路网络安全响应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全面及时保障国家重要信息系统和关键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记者 杨烨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