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下发“买短乘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2019年05月06日08:16  来源:中新经纬
 
原标题:铁总下发“买短乘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针对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的情况,中国铁路总公司5日回应称,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微信号消息,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秩序,维护良好旅行环境,铁路部门会根据客流情况,决定是否办理越站补票手续。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按照《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在有运输能力的情况下列车为有需求的旅客办理越站补票,铁路工作人员在办理旅客列车越站补票手续前,会根据当前车内人数、前方站预售车票情况,判断本车是否还有富余运输能力。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和秩序,在客流高峰期的重点列车、重点区段,如果列车没有运输能力,将停止办理越站补票手续,并引导旅客按车票票面标明的车次、区段、座号乘车,防止出现严重超员情况,影响后续旅客乘车。如果旅客没有按规定补票强行越站乘车,到站后铁路部门将加收已乘区间应补票价50%的票款。

  铁路部门同时呼吁广大旅客不要“买短乘长”、越站乘车,共同维护良好旅行环境,也以免给个人造成损失。

  近日,有网民反映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致列车超员,自己购买了火车票却无法凭票上车。(中新经纬APP)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