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2019年授权放权措施超30项 部分央企将被“区别”对待

杜雨萌

2019年04月30日08:30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国资委2019年授权放权措施超30项 部分央企将被“区别”对待

  在昨日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今年国资委深化改革的首要关键任务。根据《方案》的要求,国资委将制定印发国资委授权放权清单2019年版,分类开展授权放权,建立健全国资国企在线监管系统。

  新出台的《方案》明确提出了多项授权放权的具体内容。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为例,授权放权内容主要包括战略规划和主业管理、选人用人和股权激励、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等,亦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增加其他方面授权放权内容。

  具体来看,在股权激励方面,授权“两类公司”董事会审批子企业股权激励方案,支持所出资企业依法合规采用股票期权、股票增值权、限制性股票、分红权、员工持股以及其他方式开展股权激励,股权激励预期收益作为投资性收入,不与其薪酬总水平挂钩。支持国有创业投资企业、创业投资管理企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类企业的核心团队持股和跟投。

  在工资总额和重大财务事项管理上,未来两类公司可以实行工资总额预算备案制,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和薪酬策略、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和经济效益,综合考虑劳动生产率提高和人工成本投入产出率、职工工资水平市场对标等情况,结合政府职能部门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编制年度工资总额预算。

  “对于国资委来说,在加大授权放权力度后,如何继续加强监管,这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在翁杰明看来,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是要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坚决地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基于此,国资委除了要建立完善实时在线的国资国企监管系统外,还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整合各种监督资产,包括企业内部审计、出资人审计、国家审计、纪检监察等,使其构成一个完整的监督体系。二是健全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的追究制度,坚决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对于即将出台的《国资委的授权放权清单(2019版)》,翁杰明透露,将有超过30项的措施推出。其中,有的是对中央企业普惠的;有的是对重点改革企业的,如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等;也有的是对一些特殊企业授权的。

  “随着授权放权清单的推出,国资委的出资人权责清单也要做进一步的完善。”翁杰明如是说道。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