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王文博

2019年04月29日08: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央企“三个共赢”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深化

  249家境外企业,321家境内企业,近千轮次洽谈,217项合作意向,56项现场签约,640多亿美元项目合作协议……这一连串的数字是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上交出的靓丽成绩单,也是近6年来,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成果积淀的体现。

  近6年来,中国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道,在港口、铁路、公路、电力、航空、通信等领域开展了大量合作,有效提升了这些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这其中,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占总体项目数量超过60%,合同金额占比接近80%。

  记者在论坛现场了解到,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主力军,下一步,中央企业还将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的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成果走深走实,为中小企业“走出去”铺路,为沿线国家发展架桥,也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与中外企业共赢 促发展成果走深走实

  “道路通,百业兴。”互联互通是贯穿“一带一路”的血脉,而基础设施联通则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中央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充分发挥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的经验和优势,主动参与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实施高水平的运营管理,有力推动了共建国家的互联互通和协同发展,也为中小企业“走出去”铺就了共赢之路。

  据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局长夏庆丰介绍,目前,在“一带一路”已开工和准备计划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比超过60%,合同金额占比接近80%。

  “正是这些年中央企业对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提高了这些国家和地区的电力、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服务供给,为后续跟进投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有力保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表示,在当地建设的产业园区,还便利了国内中小企业以园区为依托,实现在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快速发展,大大降低了“走出去”的门槛。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不少企业也纷纷表示,中央企业为中小企业开拓沿线市场打好了基础。车好多集团联合创始人祝孝平说,正是由于中央企业在前期的“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为中小企业“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国家发展开辟了市场。

  我国中央企业的带动作用不仅体现在带动国内中小企业“走出去”上,还体现在与各国企业的合作共赢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孕育着机遇,既是中央企业的机遇,也是大家的机遇,是各国企业共同发展的机遇。”

  对于今后中央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中的发展方向,肖亚庆表示,将进一步拓展合作空间,鼓励中央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各类企业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公司、产业联盟和实施总分包等各种形式,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开展交流合作。既可以在双方市场开展合作,也可以一起开发第三方市场,包括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外的市场,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开放合作新格局。

  对此,中外企业都表示出极大的参与热情和合作积极性。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宜林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外企业搭建了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希望中外企业能够注重发挥“企业家精神”,树立战略思维,践行市场化原则和国际惯例,通过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项目,在为沿线各国提供高质量产品的同时,创新合作机制和商业模式。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中国企业的独奏,而是全球企业的大合唱,要携手全球企业,汇聚全球智慧,共建“一带一路”,分享发展成果。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执行主席张松声表示,新中企业早已建立了共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的默契,新中两国将继续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互联互通合作、金融支撑合作、三方合作,以及法律与司法这一新的重点领域合作。

  “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方面,最新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打通了中国西部与东南亚甚至与中亚之间的物流贸易国际大通道。”张松声说,这条新通道带动了新加坡太平船务集团的业务,让新加坡企业交到很多新朋友,获得更多合作伙伴,带来新的商机。

  与共建国家共赢 带动当地全面发展

  在与中外企业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同时,中央企业还把引领和带动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力争实现与沿线国家经济社会的共赢。

  肖亚庆说,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国资委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央企业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市场运作的模式,更加注重建设民生工程让当地百姓受益。推动中央企业在建设民生工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更好造福当地百姓。

  记者了解到,在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方面,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央企业先后在20多个国家开展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与合作方的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相关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

  其中,中国石油承建了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国家电网在俄罗斯等周边国家建设了10条输电线路。国家能源集团龙源南非公司与当地合作伙伴组成联合体,共同开发的德阿I期、II期风电项目,被誉为能源合作的典范。中国电建、中国能建完成了一大批水电、火电、风电项目,为缓解当地电力供应不足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央企业在加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过程中,还成功帮助所在国经济转型升级。夏庆丰介绍,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共同开发的中白工业园,是中国和白俄罗斯经贸合作的最大项目,目前入园企业已达43户、协议投资金额近11亿美元,促进了当地就业和税收增加,深化了白俄罗斯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产业间的专业化合作。中国有色集团投资建设的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吸引了大量企业入驻,使当地丰富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优势变成了经济优势。中国建材依托电子玻璃、玻璃纤维、水泥等技术优势,建设了360多条先进生产线,带动相关国家的产业链实现跨越式发展。国机集团、国投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承建的糖厂项目,使埃塞俄比亚成为非洲制糖产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国家。

  到目前为止,中央企业共承担“一带一路”建设项目3120个。“这些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的就业。中央企业海外机构中,接近85%是本地员工,有的企业本地化率超过90%,中国石油印尼公司、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的本地化率高达99%。这些项目在实施过程当中除了提供直接的就业岗位以外,还带动了大量的间接就业。”夏庆丰说。

  肖亚庆指出,中央企业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促进了相关国家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带动了当地就业,改善了生活环境,推动了经济增长。接下来,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开展合作建设。

  “我们将积极推动中央企业把自身发展规划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最迫切的需求出发,按照市场化、商业化的原则,找准合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充分发挥自身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努力建设一批符合当地发展定位的项目,更好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肖亚庆说。

  与世界发展共赢 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

  近6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对“一带一路”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超过900亿美元;同相关国家共同建设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收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惠及沿线国家,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这一点在论坛期间得到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同,也被寄予进一步推动世界发展的厚望。

  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指出,当今世界经济贸易格局正在深刻调整,这赋予了“一带一路”建设推动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和世界经济复苏新的历史使命。希望越来越多的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带动更多工商界人士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持续发展新动力。

  “在我看来,毫无争议的一点是,‘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取得了非常卓越的进展,它成为一个促进全球化的重要力量,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有可能成为一个全球化2.0的起点,国家和各个层面的互联互通,可以强有力地驱动贸易增长和发展。”渣打集团主席韦浩思表示,更重要的一点是,目前发达国家经济放缓,“一带一路”倡议在帮助新兴市场方面有巨大潜力,尤其是亚洲市场、非洲市场,进而成为全球经济的一个重要驱动力。

  论坛期间,各方代表在对共建“一带一路”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叹的同时,也纷纷表示对中央企业在其中所体现的担当的认同。

  肖亚庆指出,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带动了沿线国家经济增长,也为促进全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模范履行社会责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一带一路’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大合唱。”肖亚庆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一步一个脚印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实施,一点一滴抓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成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表示,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的成功举办,彰显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吸引力、凝聚力和生命力,充分展现了各国企业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的热情和承诺。“所以我们相信,在各国政府部门、有关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下,各国工商界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一定会取得更多的务实成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