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抓住来之不易的“大桥机遇”(记者手记)

北  纬
2019年04月12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无论在东方还是西方语境中,桥,往往富有强烈的意象、丰富的内涵。中俄黑河—布拉戈维申斯克公路桥、中俄同江—下列宁斯阔耶铁路桥亦是如此。它们是友谊之桥、互信之桥,也是合作之桥、共赢之桥,书写着中俄合作的未来。

  赴大桥建设现场采访后,我们对此更加深信不疑。

  中俄国境线4300多公里,其中约3000公里以黑龙江为界。中国一直是俄罗斯远东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近年来,中方参与远东跨越式发展区和自由港项目30余个,规划投资超过40亿美元。与此同时,自2017年8月1日起,俄远东地区推出了电子签证,大大简化了签证手续。截至去年10月,超过4万中国公民凭电子签证进出俄远东地区。可以说,中俄在远东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进一步升温。

  双方对中俄基础设施在互联互通方面的需求凸显。我们对此有真切体验。采访期间,受天气影响,船只停驶,浮桥停开。为从俄方施工段“走”到中方施工段,我们乘汽车、转火车、换飞机再转汽车。近在咫尺的一段距离,花了20多个小时。辗转一路,接触的每一位中俄两国民众,无不对更便捷的通行表达了迫切期望。

  下决心修建跨境大桥,不易。需要克服来自高纬度寒冷天气的技术难关,更要解决好跨境基础设施自带的复杂挑战。没有两国人民友谊和信任作基石,没有携手走向繁荣未来的一致心声,没有共建“一带一路”的走深走实,就不会有两座大桥的飞架两岸。珍惜来之不易的大桥,抓住大桥带来的历史机遇,是中俄两国接下来面对的重要课题。

  距两座大桥建成时间越来越近,双方正在做最后的冲刺。同时,加快口岸建设和桥头开发区、跨境边贸区项目的推进。正如人们所期盼的,中俄跨境大桥的建设,不仅是互联互通的象征和标志,更应成为中俄两国全方位合作中的重要契机、务实之举。

  随着中俄黑龙江公路桥、同江铁路桥等跨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随着更多双边战略大项目的实施,中俄合作将迈入崭新阶段,中俄两国也将出现更多“合作之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4月12日 17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