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铁路发送旅客预计同比增长10.9%

2019年04月03日08: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铁路发送旅客预计同比增长10.9%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3日讯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为满足旅客群众“五一”小长假出行需求,铁路部门将加大运力资源投放,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加开旅游列车,落实便民利民举措,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体验更美好。自4月30日至5月4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20万人次,同比增加673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增长10.9%。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高铁成网运营,越来越多的旅游城市通达高铁,“高铁游”正成为一种新的时尚。今年“五一”假期调整为4天,将激发旅客出游热情,有效带动铁路客流增长。铁路部门坚持以旅客需求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同时按照“一日一图”动态调配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方便旅客假日出游。在4月10日运行图调整、增加102.5对旅客列车的基础上,“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进一步增开动车组539对、普速列车156.5对。

  该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充分发挥去年底新开通的京哈高铁承德至沈阳段、杭黄高铁、济青高铁、怀邵衡铁路等新线作用,增开动车组列车;以旅客需求为导向,充分挖掘机车、车辆资源潜力,最大限度提升运输能力;在重点区间和热门方向,扩大动车组重联比例,增开夜间高铁列车。各地铁路部门还在部分大中城市和张家界、武夷山、井冈山、桂林、银川、敦煌等旅游城市间,安排开行34对直通旅游列车,精心设计了各具特色的旅行线路,助力旅客便捷出游。

  该负责人介绍,铁路部门将持续巩固站车“厕所革命”成果,深入实施车站“畅通工程”,加强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帮扶服务,持续优化餐饮、供水、保洁等基本服务,进一步完善站车安全、引导、服务标识,优化旅客乘降组织,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提高安检效率,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努力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