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承建仰光外海引航站竣工

庄北宁 亨曼

2019年04月01日08:15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企承建仰光外海引航站竣工

  新华社仰光3月31日电(记者庄北宁 亨曼)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港湾”)承建的缅甸仰光外海引航站项目竣工和交接典礼30日在仰光举行,该项目被认为是中缅合作的新典范。

  仰光外海引航站位于距离仰光河口20海里的海域,包括引航船泊位、水上平台结构、设备间、办公住宿楼、信号塔、人行通道等设施。投入使用后,引航站将24小时为进出港口的各类船舶提供安全高效的引航服务,大幅提升海上运输效率,并显著改善引航员的工作环境,保障外海作业安全。

  缅甸运输和通信部长丹辛貌在仪式上说,建成的仰光外海引航站具有国际水准,有助于缅甸经济发展。

  中国驻缅大使洪亮说,缅甸成为拥有外海引航站的国家,这在缅甸航运史上具有重要意义。这座中缅合作建设的引航站,既是缅甸的骄傲,也是中缅友好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

  中国港湾副总经理潘庆江介绍说,引航站属于海上异形空间结构,技术标准较高,施工难度极大。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项目团队积极引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提前规划、重点模拟、化繁为简、减少返工,克服软弱海床地质及外海恶劣风浪条件等不利因素,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于2019年2月顺利完工。

  仰光外海引航站负责人纽温说,随着进出港船舶越来越多,天气恶劣条件下,引航船已不能满足需求,而引航站增加了安全性。

  仰光是缅甸第一大城市,也是该国经济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仰光港处理缅甸绝大部分海运进出口业务。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