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大兴国际机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 受访专家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  李国平
2019年04月0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8年12月29日拍摄的晨曦下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无人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从酝酿筹备之初,大兴国际机场项目就一直备受国内外关注。英国《卫报》曾将其评选为即将竣工的“新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近日,美联社报道,坐落于北京市南部的大兴国际机场将于今年6月底竣工验收,在9月底正式投入使用,该机场航站楼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机场航站楼。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项目旨在缓解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压力,将为北京、天津、河北省北部及周边的民众提供服务。

  

  作为首都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在区域发展过程中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其承载的意义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首都北京的航空旅客数量与日俱增,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首都机场面临的压力。从1984年到2014年,首都国际机场的年旅客吞吐量从103万人次飙升至8612万人次,30年增加了82倍。2018年底,首都机场旅客年吞吐量突破1亿人次,已经远远超过了设计容量。

  第二,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北京实现全球中心城市定位、京津冀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支撑。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面临着空域资源紧张的现实情况,在国际物流、人流方面的能力有限。大兴国际机场的设计能力非常高,正式投入使用后,预计2022年实现吞吐量4500万人次,到2025年达到7200万人次,远期规划将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的需求。届时,两个机场将形成双翼的“一市双场”格局,满足大都市群的建设需求。

  第三,大兴国际机场连接着北京中心城区与雄安新区,也将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大兴国际机场地处北京市大兴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之间,距离天安门直线距离46公里,距离天津市区80公里,距离雄安新区55公里。它将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尤其是雄安新区的发展建设和国际化中扮演发挥重要的作用。

  第四,从北京的城市发展来讲,大兴国际机场将逐步改变北京“北重南轻”的城市发展格局。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包括顺义首都国际机场、奥运场馆在内的大型设施建设都位于北京北边,南城的发展一直缺少重要的支撑点。大兴国际机场投入运营后,南部地区发展对北京城市总体发展的贡献将不断增加,两大机场一南一北,将平衡城市南北格局,促进北京自身的协调发展。

  此外,大兴国际机场也是疏解北京中心城区非首都功能重要的空间载体。将中心城区的一些功能疏解到外围地区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措施之一。北京过疏过密的发展同时存在,中心城区和东西城发展过密,但外围区域不那么密,所以还有一定的发展的空间和潜能。作为重要的疏解承接平台,大兴国际机场将通过建设临空经济区,发展会展产业、商贸物流、健康医疗等临空产业和高端制造业,为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的支撑作用。

  全球的大城市发展几乎都面临着“大城市病”的挑战。北京正通过疏解、提升、优化布局的方式,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模式,形成多中心网络化的格局,这为其他城市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重要经验。

  (徐莹莹采访整理)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