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2019年03月30日14:45  来源:人民网
 

颁奖典礼现场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3月29日,“一带一路”百国印记短视频大赛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颁奖典礼。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陈育明在会上表示,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周年,6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通力合作,加快建设高效畅通的国际大通道,加强经贸投资合作,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人文交流,不断推动文明互学互鉴和文化融合创新,取得了诸多务实成果。“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员工积极参与本次大赛,其中既有中企驻外员工,也有外籍友人,从一个侧面表明“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得到广泛的响应。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卢俊介绍,6年来,“一带一路”从倡议到行动,从愿景变为现实,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响应, 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央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上的主力军, 目前共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承建了3116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央企业承担了50%的项目,合同额超过了70%。走出去的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成为联结中外的重要渠道。

“我们高兴地看到,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路上,每天都有美好的故事发生。这些外籍员工虽然有着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但是大家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盼是共通的。”卢俊表示。

陈育明同样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在积极通过公共外交、人文交流密切与所在国人民的关系,为企业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期待“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凝聚共识,迎来更加精彩的发展愿景。

环球时报副总编辑谢戎彬表示,作为国内外知名的国际新闻报道媒体之一,“一带一路”的相关话题也是近几年《环球时报》及环球网的重点报道领域。此次短视频大赛共收到了近80个国家及地区170个参赛单位的300余个作品,这些作品的主角有中国基建企业驻外工程师或外籍员工,也有孔子学院老师等,通过他们的视角展示了“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外合作项目成就。

环球网总经理单成彪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国际合作日益密切,随着各国彼此间经济与文化的交流与交融,国际信息传播尤显重要。环球网愿意在整个“一带一路”建设中与各个政府机构、企业等加强合作,成为铺设国际交流的桥梁。

据了解,此次短视频大赛由环球网主办,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共同支持,此次大赛面向全球“一带一路”项目的参与者与建设者展开,以各国“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员工的独特视角,用全球流行的短视频传播形式,讲述中国如何携手各国共同参与当地建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从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故事。

(责编:马昌、袁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