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发行首期供应链金融ABS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2019年03月28日08: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建五局发行首期供应链金融ABS

  “中建五局—建信资本—联易融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日前于上交所成功发行。该供应链金融ABS项目通过储架发行、延伸自身优质主体信用,实现了助力上游中小企业供应商实现高效、常态化、可持续的低成本融资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一年期优先档证券发行利率为3.7%,创央企子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新低。

  该ABS项目的核心企业是中建五局,由建设银行旗下子公司——建信资本担任计划管理人,储架60亿规模下,首期发行规模3.56亿,其中优先级3.55亿,获AAA评级。该ABS基础资产为上游中小供应商对核心企业中建五局或其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作为核心企业——中建五局以共同债务人加入到底层债务中,对入池应收账款承担差额补足义务,从而为专项计划形成有力的信用支持。据了解,该项目自上报到最终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历时仅一个月。在当前债券市场整体流动性较好的背景下,该产品凭借中建五局良好的主体资质、完善的结构设计,及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平安银行及中信资管等机构投资人的高度认可与支持下,一年期优先档证券发行利率为3.7%,创下了央企子公司供应链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新低。

  国内资产证券化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已经形成一个存量规模超过2.5万亿的市场。其中,供应链金融ABS产品自2016年7月由深交所首次推出以来,发行规模快速增长。从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来看,2018年依托核心企业付款确认的保理类供应链ABS产品备案195只,同比增长230.51%,备案规模1386.95亿元,同比增长148.17%。近期,央企供应链ABS也呈快速增长之势。业内人士表示,央企实施供应链ABS,一方面可以降低自身有息负债、统筹负债管理,另一方面借力央企优质主体信用,可有效助力中小微供应商降低融资成本,践行社会责任,实现产业共赢。

  中建五局创立于1965年,是全球最大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集“投资商、建造商、运营商”三商一体的现代化投资建设集团,拥有房建、市政、公路“三特三甲资质”。中建五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骨干企业,其通过发挥自身金融创新能力,以供应链金融ABS作为支付方式,助力上游中小企业供应商实现高效、常态化、可持续的低成本融资,达到了纾困民企融资、助力普惠金融的良好效果。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