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国资委实践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范式

王宝香 阎世民

2019年02月28日09:2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原标题:山西省国资委实践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新范式

  2018年以来,山西省国资委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一个指引、两手硬”的思路和“三个三”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谋思路、定措施、出实招、破难题、建机制、抓落实,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扎实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和转型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效,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创新性举措显现出强劲的后发优势。

  山西省国资委将国资国企改革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考量并实施,他们自加压力,加强补考和赶考力度。2018年5月3日,山西省委高规格召开了省属国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进会,省委书记骆惠宁发表了重要讲话。

  山西省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省委书记骆惠宁重要讲话精神,以问题为导向,组织省属国企认真研究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既要谋划长远,又要立足当前。长短结合,找准突破口,重点解决眼前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以问题为导向,他们制定了《2018年国企改革行动计划》,设计了8.38国企改革施工图。以“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的思维,重点打赢了“剥离企业办社会、防范国有企业风险、处僵治困瘦身健体”三大攻坚战和“压缩资产负债率,完成中央巡视组整改要求和清理应收账款”两个专项行动,年内完成压减20%任务。

  为了狠抓落实,他们先后召开了三场攻坚战专项动员大会,做出周密部署。比如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方面,山西省国资委对标全国先进省份江西、山东、黑龙江,主任郭保民带队去考察取经。

  5月4日,山西省长楼阳生主持召开了专题会议,与各市签订目标责任书,山西省国资委加大协调和推动力度,加强培训,企地同责,定期督查,每周通报,有力推进,使这一迟滞3年、工作量占到全国10%的工程,在2018年取得了全面突破,100%完成分离移交,受到了国务院督导组和国务院国资委的表扬。

  与此同时,山西省国资委在防范风险和“处僵治困”瘦身健体工作也取得明显突破。他们发挥统筹协调和省属国企资金池作用,全年兑付到期1959.6亿元债券,没有发生一笔违约,山西省国企成为交易商协会全国会员中信誉度最好的板块。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管理层级全部压缩到4级以内,减少法人单位935家,处置僵尸企业43家。资产负债率压减3.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企业全部压至79%以下,企业应收账款清理25%以上,效果明显。退出煤炭产能1670万吨,占全省的74.6%;三年累计退出煤炭产能5075万吨,占全省的57.4%。

  2018年,山西国资委还重点推动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目标考核等工作。在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方面,燃气集团、高端煤化工相继成立并成功引入战略投资者,边组建边形成生产力。重点推动了煤机智能制造集团的重组。通用航空、民爆集团和3家省属科研院所转制企业挂牌成立。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方面,推动“腾笼换鸟”,向民营企业、社会资本开放股权,集团层面混改实现破冰,汾酒集团、建投集团整体混改加速推进,二级以下公司混改面达到了70.9%。一批企业实行科技人员股权激励,新增2户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在“一企一策”目标考核方面,他们坚持以转型和创新为导向,重点考核了全员劳动生产率、净资产收益率、吨煤成本下降、上市公司市值、新兴产业培育、科技研发投入等关键性的指标。制定了“四挂钩”和“退一进二”政策。特别是山西省委5.3会议之后,国资委提出了省属国企1-3年期转型发展目标任务,签订转型军令状。规划通过三年努力,煤炭产业增加值占比年均下降4-5个百分点,制造业引领的非煤新兴产业占比由38.8%上升到50.6%。2018年,煤炭产业占比从61.2%下降到56.2%,下降了5个百分点,省属国企产业结构加快反转的态势已经形成。

  坚定信念,狠抓落实。 山西省国资委深入学习和认真领会省委骆惠宁书记提出的“国企不改,转型无望,国企改革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国有企业是转型的生力军”和省长楼阳生提出的“改革和转型是山西发展唯一途径、不二选择,舍此别无他途”的重要指示,坚持“改革不能落后”的理念,结合国企实际,提出了“补齐短板,对标先进,迅速赶超,后发优势”的工作思路,直面矛盾不回避,解决问题不敷衍,克服改革“悲观论”和“速成论”,用足非常之力、坚守恒久之功,不断向各类顽瘴痼疾开刀,在加快赶考中补考,扎扎实实推进国企改革。

  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一是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做到放权放开放活,真正让企业充满活力。强化穿透式监管,对6户省属国企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和必要的风险合规性提示,制定了《省属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二是设身处地帮助企业化解矛盾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按照骆书记提出的“深入一线,高低立现;下沉一级,水落石出”和“明确要求,破解难题,主要负责同志要带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具体问题”的要求,每月深入一户大型企业开展调查研究,邀请有关厅局现场办公,全年为企业解决新老问题上百件,重点化解了数起积压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三是加强银企合作,在浦发银行和深圳招商银行总行,举办了两场省属国企项目对接活动。帮助潞安集团180项目协调银团贷款163亿。四是坚守底线防风险,组织起草高速公路债务化解方案,向省政府多次汇报,推动国开行牵头的2600亿银团贷款落地,成为全国成功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典型案例。

  崇尚实干,雷厉风行。11月27日下午,山西省国资委召开了贯彻会议精神的项目对接会,向民营企业发布108个340亿元股权转让项目。随山西省党政代表团赴粤港澳考察结束之后,一周之内山西省国资委便邀请深圳国资委带领18家企业家,与山西省18家国有企业、18家民营企业和18家入驻综改示范区企业进行了现场对接,在燃气、文旅、科研院所改制、开发区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争取政策,加强交流。郭保民主任就落实国发42号文件等事项9次赴国务院国资委汇报工作,3次赴财政部争取中央补贴。加强与先进省市及央企的交流。全年共赴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先进省市考察10多次,接待上海、江苏、天津、重庆、陕西、青海、河南等省来山西国资委交流10余家,根据省委安排,组成5个考察组,赴央企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向省委国企改革领导小组进行专题汇报。按期完成了省委交办的《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创新体系建设》的报告起草。

  加强党建,保障改革。山西省国资委把2018年明确为“省属国企党建质量提升年”。把国有企业的红色基因和经济属性融合在一起,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中,围绕抓班子带队伍、激发企业家活力,首次派出45名外部董事,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按照骆惠宁书记提出的党委书记“三不”要求(不怕得罪人、不回避矛盾、不给自己留后路,勇于同一切腐败消极现象作坚决斗争),坚决落实党委对国资国企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年初组织系统会议,年中组织推进会,年底开展企业党委述职述廉,自觉接受驻委纪检监察组监督,以党的建设高质量促进国企国企改革转型发展高质量。

  2018年,山西省国资委改革的成效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省属国企生产经营、资产规模、经济效益、运行质量、社会贡献等5个维度的主要指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总资产达到2.92万亿元,在全国排第5位,仅次于4个直辖市;实现利润300.9亿元,同比增长54.1%,创7年来新高;实现利税1192.2亿元,同比增长18%,创历史新高;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同比增长8.6%,在全国排名第3位;上缴税费849.3亿元,相当于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36%,为增加财政收入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岗职工劳动生产率26.1万元/人,增幅10.1%;在岗职工年均收入7.2万元,同比增长10%。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