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与香港业界 交流“一带一路”建设风险管理

记者 朱宇轩 香港报道

2019年02月28日08: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资委与香港业界 交流“一带一路”建设风险管理

  由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一带一路:由香港进’——风险管理交流会”2月25日在香港举行,十家央企代表和约220名香港专业服务人士在会上讨论了企业投资及运作“一带一路”项目时所面对的风险,以及香港的投融资和专业服务平台在风险管理上可发挥的作用。

  特区政府商经局局长邱腾华当日在交流会上致辞表示,香港汇聚法律、会计、保险等多方面专业服务人才,可为企业提供具国际水平的风险评估、顾问及管理服务,能处理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风险。

  国务院国资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张纪辉表示,香港金融体系健全、监管法制完备、专业人才充足,在“一带一路”建设风险管理上可以发挥重要作用。她希望央企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与香港工商界、专业机构积极合作,搭建交流平台,对接合作需求,为拼船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保障。

  交流会上,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央企代表和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等香港代表分享了他们在“一带一路”上建设海外产业基地,以及如何分散、降低海外投资建设风险等的经验。

  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董事郑晓哲表示,随着“走出去”程度深化,央企在海外投资建设上经验日益丰富,未来可以加强和香港专业机构的合作,用香港管理优势服务内地企业。

  香港测量师学会规划及发展组主席姚逸明表示,随着海外投资建设项目增加,央企与国际接轨程度越来越高,而香港企业及机构在风险防控等方面专业服务成熟,双方可加强合作,降低企业参与海外项目的风险。

(责编:朱江、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