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记者 王璐 北京报道

2019年02月28日08:1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铁总加速股份制改造 多领域混改待落地

  2019年2月2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网站刊登了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辅导备案表,中国铁路总公司(下称“铁总”)控股企业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京沪高铁公司”)正式启动A股上市工作,这标志着铁总混改取得又一重大进展。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加速推进股份制改造是铁总2019年要集中全力办好的两件大事之一,铁路资产证券化是重要手段,将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研究推进科创板块股改上市方案。同时,将探索在铁路建设、土地开发、高铁+共享汽车、保险+养老地产等多领域引入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此外,加大省(区、市)域内合资公司整合重组力度。

  “最赚钱高铁”启动A股上市

  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纵贯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等7省市,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铁总获悉,京沪高铁自2011年6月30日开通运营以来,已安全运送旅客9.4亿人次,有效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发展。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行,树立了世界高铁运营的新标杆。

  “京沪高铁已成为核心线路中的黄金资产。”浙商证券分析师杨云在研报中指出,自2011年开通以来,其日均客流量从13.4万增长到近50万,增长近4倍。京沪高铁在京沪旅客通道中的市场占有率从运营后的20%提升至73%。客座率也从67.7%提升至2017年的80.1%。

  有铁路行业人士告诉记者,铁路建设收益回报仅仅靠单纯的客运运营是非常困难的,绝大部分线路很难平衡,除了东部地区部分线路,京沪高铁就是其中之一,是我国优质的高速铁路资产。

  据了解,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京沪高速铁路及沿线车站的投资、建设、运营主体。截至2017年末控股股东为铁总下属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6.27%。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分别持股13.91%、8.70%,其他股东还包括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等。

  据铁总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京沪高铁公司资产质量优良、有稳定的现金流,已连续盈利超过三年,属于《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的实行资产证券化的高速铁路企业,已具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

  根据京沪高铁股东披露的数据,京沪高铁营业收入从2013年的182亿元提升到2017年的296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近13%,净利润从亏损12.9亿元扩大至127亿元,利润率由负转正至42.9%。

  上述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高铁公司委托的上市辅导机构中信建投证券已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制订了相应的辅导计划和实施方案,京沪高铁公司有望于2019年内完成辅导验收。

  在这位负责人看来,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为股市注入绩优蓝筹股,有利于通过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铁路运输主业资本扩张、高效发展,提高经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升列车开行效率,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有利于国铁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有利于建设安全高效、服务优质、业绩优良的世界一流高速铁路标杆企业。

  铁总股份制改造加速推进

  铁总有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启动京沪高铁公司上市工作,是铁路总公司积极推进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的重要举措之一,是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的具体行动。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今年1月的铁总工作会上获悉,股份制改造是该公司要集中全力办好的大事之一。2019年将积极扩大优质存量资产债转股、股权资本上市融资和吸引增量资本直接投资比重,切实降低资产负债率;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股份制改造,加快构建现代企业法人治理体系,理顺控股投资公司与资本运营公司的权责与管理关系,着力推进法治化市场化经营管理机制建设;探索多元投资、股权监管与专业化经营管理优势合作互补、优化资本经营效率效益的实现形式,进一步增强国铁资本的影响力和控制力,创新体制机制,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其中,推动重点项目股改上市是重头戏之一。按照部署,铁总将实施铁路领域混改三年工作计划,择优推进混改试点。加强与大型央企的合作,引入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所属有关重点企业的股改上市工作,研究推进科创板块股改上市方案。

  中国铁路总公司下属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铁特货”)打响了第一枪。该公司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84.43亿元,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1.79%,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合计持股8.21%。

  今年2月14日,中铁特货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东风汽车、北京汽车、中车资本、京东物流、普洛斯、中集投资等6家企业取得其15%的股权,成交金额23.65亿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将继续推进股份制改革,开展上市相关工作。

  铁总还将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和上市公司再融资工作。其中包括,研究既有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资产收购等方式整合关联资产方案,利用资本市场扩大融资规模,盘活存量资产。完善铁路债转股基金设立和运营方案,通过股权转让、增资扩股等方式有序推进市场化债转股。总结发展Wi-Fi股权转让的成功经验,推进高铁+共享汽车、保险+养老地产等资产资本化经营。支持合资铁路公司采取融资租赁,发行资产支持证券等方式筹集资金,重组存量债务。

  杨云在研报中表示,新形势下铁总改革将会进一步加速,铁路资产证券化是铁总改革的重要手段,京沪高铁、中铁特货IPO进度将会进一步加快。

  加大整合重组力度

  除了资产证券化,扩大增量资本直接投资比重也是铁总谋划的手段之一。具体包括,加大经营性项目吸引直接投资力度,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建设,推进单价承包、EPC工程总承包、专业分包等试点工作。实施雄安高铁投融资改革试点,引导商业银行、开发性金融机构支持铁路建设,鼓励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债券、股权等方面的投资。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8028亿元,投产新线4683公里,其中高铁4100公里;2019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将保持强度规模,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

  以股份制改造为牵引,2019年铁总还将进一步深化铁路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其中包括加大省(区、市)域内合资公司整合力度,深化合资公司重组和股权置换工作。研究制定改善合资铁路公司经营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优化委托运输管理机制,提高合资公司治理水平。深化非运输企业重组整合,增强企业市场化经营能力。

  数据显示,2018年铁总合资铁路公司重组整合稳步推进,运营控股合资公司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5%。铁路土地综合开发年度实现收入205.8亿元。高铁互联网订餐、高铁+共享汽车、工程总承包、融资租赁、工程咨询、金融保险等业务增收创效水平逐步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土地综合开发被视为是拓展铁路多元化经营渠道、增加收益回报的重要手段之一。早在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就已出台,之后宁夏、甘肃、四川、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河北、云南等多地都相继出台了相关的配套文件。

  2019年铁总工作会提出,要创新土地综合开发。加强项目开发前期工作,创新丰富项目开发模式,探索与社会企业合作开展站点综合开发,推动雄安站核心区等一些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落地。制定新建铁路土地综合开发项目规划,做好土地授权经营工作,强化土地资产价值管理。

(责编:朱江、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