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沙合作共建超千万吨级炼化基地

记者 王炳坤 李宇佳

2019年02月27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中沙合作共建超千万吨级炼化基地

  记者从辽宁省发展改革委获悉,辽宁盘锦鑫诚集团与中国兵器集团和沙特阿美集团日前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三方将成立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合资公司,建设超千万吨级炼化基地。

  根据协议,三方在合资公司设立后,将建设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打造集约化、高端化、差异化的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该项目包括1500万吨/年炼油、150万吨/年乙烯、13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

  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从去年10月起,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盘锦市政府、省直有关部门,牢固树立项目管家意识,积极协调兵器集团、沙特阿美公司,以钉钉子的精神,主动服务、攻坚克难,推动项目不断进展,开启了中沙合作发展的新篇章。

  该合资公司的签约,标志着辽宁省华锦阿美石油化工项目进入实质性阶段。这也是辽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开放合作高地的又一重大项目。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