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预计9月起联调联试

王薇

2019年02月21日0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京张高铁预计9月起联调联试

  京张高铁预计9月起联调联试

  清河站调度中心摄影/本报记者 王薇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是北京地铁13号线拨入京张高铁清河站站房内运营的第四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了解到,地铁线拨入成功后清河站第二阶段工程施工已经全面开启。

  据施工方介绍,今年6月底,清河站主体钢结构完工,预计9月迎接京张高铁的联调联试,12月底清河站具备竣工验收条件,通过后即可投入使用,其目前也是北京市引入地铁线最多的高铁车站,该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市北部综合交通枢纽。

  昨天,清河站施工现场的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原13号线轨道已经不见了踪影,大片平整出来的土地等待着新的施工。据中铁建工集团清河站工程项目经理曾科斌介绍,原轨道部分位于整个清河站的西侧,这里将变成清河站西进站大厅的一部分。接下来和西进站大厅同步施工的还有下穿京新高速(G7)的西下沉广场工程。车站投入使用后,乘客可以通过下沉广场抵达对面的公交场站乘车。

  清河站是京张高铁始发站之一,也是京张高铁线上规模最大的一座车站。地铁13号线、昌平南延线、19号支线3条地铁线和国铁京张同时引入清河站,如何让旅客来得顺、走得畅成为关键。

  据清河站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清河站秉承“大交通、零换乘”的交通组织理念,采取清河地铁站与高铁站同场的设计。建设方案注重实现“城市织补”功能。清河站共分4层,地下一层设计为综合换乘承层,设置了连接起东西广场的城市通廊,有效“织补”解决了原来被京包铁路、地铁13号线和京新高速公路割裂的城市空间。旅客可从车站直接穿越G7,而不必绕行。同时,南北两侧各规划了1万平方米的停车场。

  在二层的高铁进站层,南北两侧规划了临时落客区,南落客区的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北落客区的面积达到1.2万平方米,总面积达到2.8万平方米,相当于4个足球场大。届时,将从G7高速修建一条匝道直接进入南落客区。

  据了解,清河站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通往崇礼赛场的高铁始发站,落客区还加入了为运动员规划的大巴临时停靠区域,方便运动员的抵达。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