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小水滴”描绘最美铁路春运情缘

王晨

2019年02月14日08: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蓝色“小水滴”描绘最美铁路春运情缘

  没有哪个城市比故乡更让人怀念,没有哪种温暖比得上回家过年。凛凛北风,虽天寒地冻,但难以动摇游子归家之赤诚。茫茫人海,虽素不相识,但有青年志愿者愿尽绵薄之力。

  随着今年春运大幕的开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青年志愿者随之“配齐”,投入到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中。

  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结合地方特色风土人情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留下一首赞歌……”1月21日上午,大连站候车大厅内传来节奏感十足的音乐声,出行旅客纷纷放缓匆忙的脚步,回头观望。

  伴随着优美的歌声,“小水滴”青年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向大厅中央涌来,他们青春阳光,共同唱起《我和我的祖国》,在短短的10分钟内,由80人组成的“快闪”队伍把候车大厅春运喜庆气氛推向了高潮。越来越多的候车旅客围绕在周边,志愿者们把准备好的小国旗及时发送到旅客手里,大家一边挥舞着国旗,欣赏着歌声,一边拿出手机拍照,或发朋友圈,或合影留念。

  这样的场面不仅出现在大连,沈阳和丹东等许多车站的候车室大厅,自编自导的《燃烧春运卡路里》和《红太阳照边疆》等“快闪”节目轮番上演,“水鼓舞”和“阿里郎”等歌舞此起彼伏。

  地处内蒙古东部科尔沁草原腹地的通辽站,今年春运期间加上临时旅客列车共计开行47对旅客列车。在招募大学生志愿者时,通辽站团委面向高校招募在校大学生志愿者47名,安排在自助购取票、实名制验证进站、自助制证退票等岗位为旅客提供引导服务,还根据地区特点招募了23名精通蒙汉双语的大学生志愿者,在“蒙哥服务台”为旅客奉上贴心的服务。

  在颇具朝鲜族民族特色的延吉,今年春运首日,延吉西站的志愿者们亲手制作了朝鲜族民俗美食米糕汤片、打糕和米酒,青年志愿者担任讲解员,一边热情介绍,一边邀请旅客品尝美食。今年春运,沈阳局集团公司还从高校招募了留学生志愿者,经过培训后,他们为旅客提供翻译、引导、答疑解惑等小语种志愿服务,为春运服务增添了一分活力。“在中国学习期间喜欢旅游,旅游的时候乘坐高铁,体会到了铁路客运的优质服务,所以春运报名来到车站做一名志愿者,既体验铁路春运的文化,也能学习铁路的服务礼仪。”一名延边大学留学生说。

  在珲春站,外籍志愿者玛丽娜和车站人员一起设计和研发了俄文版的“自助引导查询系统”。外籍旅客只需轻轻点击屏幕,即可获取俄文的车次、时刻、站台、到站等信息,自助服务十分方便。这些都是由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精心谋划、结合地方特色和风土人情设计的具有个性化的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幼儿园列车”温暖旅客的心

  这是一趟由长春开往厦门的Z102次列车,自2014年12月开行以来,每到春节前夕,列车趟趟满员。从福建来东北的务工人员都会乘坐这趟列车回老家过年,这趟列车定员1084人,而5岁以下的儿童旅客就占总数的30%至50%,因此这趟列车被大家称为“幼儿园列车”。

  16时13分,列车正点驶离长春站。开车后,乘务员按程序看票登记,整理行李架,将车厢整理得干净整洁。当列车缓缓驶离四平站台时,车厢内随即响起欢快动感的旋律, “幼儿园”正式开园了。青年志愿者们在车厢内与儿童旅客做游戏、讲故事、画图画,车厢里欢声笑语不断。

  “我们家每年都坐这趟列车回福建老家过年,志愿者们帮我们哄孩子和孩子做游戏,车上还准备了儿童玩具、婴儿奶瓶、哺乳帘等用品,比我们做父母的想得都细,让我们能够舒舒服服地坐车回家。”旅客王女士开心地说。

  在春运第四天,通辽站迎来了几名特殊的旅客,他们一行四人,其中一位是盲人,另一位腿部还有残疾。身着蓝色马甲的“小水滴”志愿者在巡视时发现了他们,随即立刻上前询问,将他们搀扶到重点旅客候车区,提供了协助购票、陪同候车、帮提行李进站等一条龙服务。周围的旅客夸赞“颗颗蓝色小水滴”是流动的爱心服务站。“当穿着蓝色志愿工作者的马甲时,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旅客们遇到问题,看到了我身上的蓝色马甲便会向我走来,带着疑问,满面焦急……我收获到的是许多谢谢和善意的微笑。”服务于通辽站的徐放分享道。

  沈阳北站“小水滴”青年志愿者们在引导旅客使用自助设备的助力“畅通工程”的同时,还不忘为候车的旅客们送去暖暖的大麦茶,旅客都说:“这大东北虽然天冷,可你们温暖了我们的心”!

  志愿者之家好像冬日里的暖阳

  为了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也为了让大学生志愿者在紧张的春运中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假期,在春运开始前,沈阳局集团公司团委在管内客流较大车站都举行了包括宣誓、授牌、签名等内容的春运志愿服务启动仪式,对所有志愿者进行岗前体验式培训,培养团队意识,增加志愿者的归属感。团干部按照惯例核对名册、掌握生日信息、制订分组、了解每名志愿者的情况,并做好相应的后勤保障工作。

  “妈妈,您别为我担心,在我参加活动的车站还有一个我的家,有家人和您一样关心我!”这个“家”就是在各个志愿服务站建立起来的“志愿者之家”,里面设有服务明星揭示板、感动事迹记录簿,备有桌椅、更衣箱、小药箱、暖水瓶和纸杯等物品,还提供热水、保护嗓子的含片,寒冷地区和室外服务岗点的青年志愿者还会额外获得棉大衣、手套、暖贴、暖手宝和围巾等防寒装备。在这个为“小水滴”们打造的温馨别致的休息空间,志愿者们交流思想、放松休闲,偶尔还会收到车站团组织带来的“神秘小礼物”和“生日小惊喜”。这些幸福和喜悦也通过“小水滴”青年志愿者们传递到了每名旅客身上。

  春运志愿服务开展的这段时间,“小水滴”们的兴奋和成就感直接体现在了他们的朋友圈、微信群、“志愿日志”里。“能成为光荣的志愿者,我一定会珍惜这个机会,尽己所能,奉献社会,为春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次参加春运志愿服务的于佳幸福地说。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李楠桦、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