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破解了春运这个“老大难”

鲍南

2019年02月13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发展破解了春运这个“老大难”

  发展破解了春运这个“老大难”

  鲍南

  为期40天的春运已经过半,全国各地的人们已开始陆续返回自己工作的城市。再度暴增的返程客流,让高速、车站和机场始终保持着高位运行。但无论是现实观感,还是统计数据,全国交通情况都保持着平稳顺畅,无论以什么方式出行的赶路人,都安安稳稳地到达了目的地。

  从容有序,是很多人对当下春运的突出感受。根据交通部门预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其中铁路、民航的客运量均创历史新高。尽管归乡探亲潮汹涌依旧,但实际春运中,曾经让无数乘客记忆深刻的“买票难”、“车厢挤”已经得到极大缓解,舒适的旅途让人一到家就能欢度团圆时光。还有许多年轻人“创新”方式尽孝,接亲人进城团圆,今年“反向春运”的人数较去年翻了一番,便利交通让“旅游过年”愈发成为某种新民俗。春运依然是人山人海,但如今却多了分井井有条、享受生活的气质。

  从背着马扎赶火车到自驾跑高速,从晃晃悠悠的绿皮车到风驰电掣的复兴号,交通基础设施的大发展给了每个人从容出行的底气。回首早年的春运,全国上下颇有“如临大敌”之感,调动所有资源投入到这场“战役”中。但即便各级政府全力统筹,工作人员无休坚守,运力的不足还是让春运在很多年里成为中国社会的一个“老大难”问题。而现在,仅一天就有4700多列客运列车奔驰在13.1万公里的铁路上;7天假期中有11.1万班飞机往返于235个运输机场之间……坚持不懈的基建投入,让运力呈现几何倍数增长。手指轻点APP就可以取代寒夜排队买票,高铁“外卖”让旅客不用背着干粮挤火车,高速免费、空铁联运、候补购票、刷脸进站等创新,全方位破解了春运之难,也切切实实地提高了中国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事实说明,发展中的问题,终究要通过进一步发展来解决,春运如是,人口、资源、环境、效率和公平等社会问题亦如是。人民要提升生活质量,民族要实现复兴,发展是第一要务。但发展不是一帆风顺的,总会遇到新问题和新挑战,这不是放弃发展的借口,而是进一步发展的契机。春运鲜活的案例表明,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达到一定程度,量变就会产生质变,不仅供需矛盾得以缓解,老大难的插队抢票等不文明行为也大幅下降,社会秩序、人们心态也发生了变化。从春运里可以看见一个发展中的中国,如今社会利益深刻调整,社会矛盾更加突出,我们更需要坚定不移地打好基础,咬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返程客流运载着追梦人去向奋斗的地方,国家发展扎实的步伐也蕴藏其中。每个人追求的小梦想构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持续不断的发展进程帮助每个人抵达梦想的彼岸。握紧“发展”这个法宝,中国的前行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