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公共艺术让地铁享有“四季”

□ 刘  威
2019年02月02日08: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因具有诗意和美感的公共艺术设计,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段在网上被誉为“美得可以拍婚纱的地铁站”。

  

  在田村站感受京西初春梅花盛开、大地复苏的惊蛰时节,在廖公庄站观赏北京夏日里荷塘月色的美丽景象,在西黄村站与金黄的银杏共舞,在杨庄站看尽冬日里的燕京八景……日前,随着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段的开通,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创作团队设计的地铁公共艺术项目也一一亮相。

  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段此次共开通5站,由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公共艺术创作团队负责设计7幅公共艺术作品。它们分别是田村站的《京西访梅》《白夜森林》《大漠丝雨 海上生花》,廖公庄站的《荷塘月色 荷塘黄昏》《海洋之星》,西黄村站的《闲影留金》,杨庄站的《燕京八景》(见图)等。艺术家怀着对北京深深的情感,围绕“春、夏、秋、冬”主题,运用多种艺术表现语言进行创作,既有引古喻今的大型壁画,也有充满童趣梦幻色彩的钢板镂刻,还有充满遐想的马赛克镶嵌拼贴作品。

  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城市公共艺术创作团队成立于2013年,至今已为北京地铁7号线、昌平线、6号线创作了10余幅公共艺术作品。其中,7号线的欢乐谷站被评为最受北京市民喜爱的地铁站。此次北京地铁6号线西延段的公共艺术项目设计历时两年之久。通过设计项目,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把实际课题引入教学体系,鼓励学生参与,去工厂调研、考察,进行课堂创作、现场设计,极大激发了师生的创作热情,很好地实现了教学与实践的相结合。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