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船集团签下“百亿订单” 产融结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1月29日08:59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月29日电 “今天,中船集团百亿新船订单成功签约,中船租赁携手造船企业、科研院所和广大船东加强合作,是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28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在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上坦言,未来中船集团还将进行更大程度的开放发展,统筹利用全球资源,支持企业开展联合研发,发挥中船集团在产业基础、科研实力等方面优势,加强标准引领和品牌塑造。

据悉,中船集团旗下中国船舶(香港)航运租赁有限公司28日与多家公司分别正式签订了7个项目、共计36艘新船、总金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的合同,是近年来国际船舶市场上最具影响力的新船订单,也是中船集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第一份“厚礼”。

此次签订的新船合同涉及多个船型,包括17.4万立方米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13000吨多用途重吊船、30万吨超大型油船(VLCC)、支线集装箱船、95000吨冰区加强型散货船、智能海洋渔工养殖船等,其中大部分是引领国际船舶市场发展的高端船型,部分船舶建成交付后将用于“一带一路”建设。

这些船舶将全部由中船集团旗下的造船企业建造,包括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广船国际有限公司、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和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等。与此同时,中船租赁与中国船舶工业系统工程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将在工业智能、智慧海洋等领域进行战略合作,旨在进一步提高我国开展海上科学实验的能力。

雷凡培介绍,过去,中船集团围绕以造船业务为核心的产业链建设而努力,现在正加快拓展发展空间和产业转型升级,朝海洋科技型、产业化集团的发展方向奋斗,加速向海洋科技工业集团转型。中船集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把产融结合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

(责编:李楠桦、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