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旅客购票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

庞彩霞

2019年01月29日08: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铁路旅客购票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

  “以前坐火车回家,不仅票难抢,候车也不轻松,拎着大包小包在火车站等待坐车的打工人员浩浩荡荡,上车之后更是人挤人,非常难受。”河南籍旅客魏新伟告诉记者,现在不同了,不仅走得了,而且走得好。

  “全国春运看铁路,铁路春运看广东”。珠三角作为我国春运出发集中地,外来务工人员高度聚集,运能与需求矛盾突出,历来是反映全国春运的晴雨表。

  2019年春运,越来越多的旅客把高铁作为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新开通的江湛铁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怀邵衡铁路也首次投入春运,粤西通道、香港往来内地渠道、湘西南铁路网得到进一步扩充。

  据介绍,今年春运,广铁管内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3890公里,约占全国的15.5%,全路排名靠前。高铁运量也将扩充,达到普铁运量2倍以上。广州南站日均停靠动车组数量高达800列,位居全国之首,日均发送量达30万人次。

  在全国参与春运的2.9万公里高铁线路中,有京广、广深港、贵广、南广和广珠城际5条高铁线在广州南站交会,珠江之滨出现了五“龙”护“珠”的壮观场面,广州成为全国唯一东西南北4个方向均有延伸出省高铁干线的城市,从广州南站始发的动车组直通全国22个省区市。

  今年春运,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大站客流更密集。广铁采取小站分流大站的方式,加快旅客运送和疏散。其中佛山西站、广州北站、深圳坪山站、常平站的接驳与客流组织已趋成熟,旅客接受度增强,更能为广州南站、广州站、深圳北站、东莞站等主要车站分流,大大缓解春运压力。

  随着高铁网络越来越密,高铁枢纽站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换乘功能。广州南站春运期间每天都有7万多人次在站内中转换乘。为方便旅客从高铁与城轨间相互转乘,广州南站继续推行换乘便捷服务,每天安排100多人引导、检票和护送,整个中转乘降过程更加流畅,平均可为旅客节省二三十分钟的时间。

  因为广州南站大幅、快速分流,广州站等普速车站春运组织和高峰应对压力明显降低,出现了“流大不滞留”“峰高不显峰”的喜人局面。全国春运重镇——广州的春运重心向高铁站倾斜,使得春运更安全。

  此外,深圳北站为提高站内中转效率,加强标识宣传,安排专人引导,开通直达候车室电梯,使旅客换乘更快更便捷。广州东站打通了便捷换乘通道,优化客流分区组织和围蔽方式,将空间还给旅客,减少旅客进站行走距离。

  多年前,大家谈论春运时对“一票难求”都有感同身受的记忆,为了买一张票,从深夜起,需要从售票窗口排几公里的队伍。据广铁统计,如今90%的春运车票由互联网售出。从彻夜排队到“动动手指”移动支付,从打地铺到喝咖啡,新时代的春运不仅满足“走得了”,更满足了“走得好”。

  春运能力的提升,是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快速崛起。铁路的新运力、新科技、新服务、新体验,正在把这场几亿人的大迁徙变得可观、可赞。(记者 庞彩霞 通讯员 向 冯)

(责编:李楠桦、朱一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