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至大凉山扶贫专列开行

庞彩霞

2019年01月28日08: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珠三角至大凉山扶贫专列开行

  本报广州1月27日电 记者庞彩霞、通讯员唐颖报道:1月27日9∶43,载着1200多名在粤务工人员的D1853次列车准点从广州站驶出,预计于当天20∶00抵达成都东站。这是今年珠三角地区开行最远的一趟扶贫专列,乘车旅客主要是四川大凉山贫困地区的在粤川籍务工人员。

  据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联合媒体、公益机构和相关企业,重点组织脱贫致富、回家团圆、返乡创业、融入城市、助乡脱贫、反哺家乡等特殊群体乘坐专列。广州火车站抽调专门力量,从场地、设施、人员和客运组织等方面全力支持配合,引导返乡旅客乘车,为重点旅客提供帮助。

  “我早上5点多就起床了,马上就要回家,激动得睡不着。”坐在6号车厢的吕波,老家在四川广汉市西高镇,他边说边看着旁边正在吃橘子的妻子。“今年回家是最舒服的一次,免费坐上高铁回家。”吕波的妻子在旁补充道。

  在这趟“幸福列车”上,工作人员还准备了一系列的暖心活动,与大家进行趣味互动。为乘客定制四川口味的饭菜,组织书法家写最地道的川味春联;邀请农民工代表分享脱贫致富故事,邀请政府部门代表向农民工讲授脱贫扶智的重点内容;并开展爱心书包“阅读陪伴”等活动。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开始,每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都会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组织开行爱心专列。4年来,珠三角铁路部门先后开行35趟爱心专列,主要开往湘西、昆明、武汉、成都、百色等方向,累计帮助近万人在春节顺利返乡。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