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香港高铁加入春运第一天

朱宇轩
2019年01月23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1月21日,在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旅客在售票大厅准备进站。
  王 申摄(新华社发)

  一进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欢快的迎春音乐一下子就把人带入浓烈的春节气氛中。这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加入春运第一天。

  1月21日,在人工柜台排队买票的何女士与儿子有说有笑,讨论年夜饭该添哪些新样式。何女士老家在广州,以往都乘大巴回家。去年9月高铁香港段通车后,何女士每次回广州都搭乘高铁。

  “今年不一样啦。我们老家离广州南站很近,坐高铁一下子就到了。而且列车班次多,我们一点都不担心买不着票。两小时后的车,我们现在排队来买都不成问题。”排完队的何女士扬扬手中的车票,和儿子继续投入热烈的讨论。

  高铁香港段开通后,香港机场与高铁组成的“机铁联运”成为不少在海外工作的中国人回国的新选择。

  刚下飞机的曾建和朋友们放下大包小包,向西九龙站内服务人员询问如何买票。曾建一行10余人,来自湖南、河北、东北三省等不同地方,由公司外派至南非工作。

  “高铁真的太方便了!南非到我老家长沙的飞机班次少,机票贵。高铁一开通,我们可以飞到香港,从香港搭乘高铁回家。”曾建说。

  曾建一行人中,老刘被派去买票。由于西九龙站至武汉、北京等长途站点的列车班次较少,老刘购买了西九龙站至广州南站的高铁票,到广州南站后再转车回老家河北。

  老刘说,本担心没兑换港币无法购买车票,没想到还可以用支付宝、微信等方式支付。“西九龙站宽敞又明亮,随处都有工作人员指导我们,感觉挺好!”

  临近春节,越来越多内地游客来香港采购年货。为避免后期拥挤,来自内地的林女士特意在春运第一天搭乘高铁从深圳来香港采货。“我经常来香港,香港高铁开通后更是每次都搭高铁来香港,‘一地两检’过关非常方便。每次来西九龙站我都觉得真好,今天下车还听到站内播放新年音乐,很有春节氛围。”

  高铁香港段运营方港铁公司表示,春节期间部分西九龙站往内地长途站点的列车班次业已售罄。为满足春运期间乘客需求,港铁公司将在1月31日至2月11日期间,增加往来香港西九龙站和深圳福田站的列车班次。

  (据新华社香港电)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