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现场:北京西站全部刷身份证直接上车

孟 珂

2019年01月21日08:41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春运现场:北京西站全部刷身份证直接上车

  ■本报见习记者 孟 珂   

  从今日起,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

  “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总的来看,今年春运客流将呈现‘前紧后松’的特点。”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

  对此,在记者现场走访过程中,也是深有体会:不少在外辛苦了一年的人,已经提早踏上了回家的路。

  1月20日下午3点,《证券日报》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等候上车的旅客已经将偌大的候车厅挤得满满当当。而在电梯口,身穿红色棉服的工作人员在提醒旅客注意安全的同时,还提醒大家抓紧时间前往候车室候车。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期间,北京西站预计发送旅客605万人(日均15.1万人),比去年同期的588.6万人增加16.4万人,增长2.8%。

  事实上,“铁老大”一直都是老百姓春节期间出行的首选。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由于我国铁路发展成熟,能够达到的城镇覆盖面较全;另一方面,春运期间,铁路交通相较空运成本较低。

  据连维良介绍,今年春运期间,铁路节前和节后分别安排开行旅客列车每天4787对和4860对,客座能力比上年春运增长5.4%和5.2%;民航预计安排班次53.2万班,比上年春运增长约10%;水运投入客运船舶运力2万余艘,约100万个客位。可以说,应对春运,“陆海空”都在全力备战。

  他同时介绍,今年春运工作重点突出“三个提升、三个治理”,即提升运力保障、提升购票服务、提升志愿服务,治理安全隐患、治理道路拥堵、治理违法违章和严重失信行为。

  在北京西站的“12306服务台”,记者见到了值班站长韩晶,她正忙着回答旅客提出的问题。

  今年已经是韩晶第二年担任北京西站春运期间值班站长。她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为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北京西站在固定开行186对列车的基础上,增开旅客列车32.5对,其中始发高铁12趟、普速22趟;到达高铁13趟、普速20趟。

  与此同时,记者见到,为了方便旅客售票(取票),北京西站还在南北两个大厅开辟了4个快速取票窗口,专门办理距开车30分钟内的互联网取票业务;自助验证验票设备总数从原本的27台增加至55台,所有的高铁列车都可以刷身份证直接上车。

  “虽然工作量加大了,但我们已经做好春运期间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将竭尽全力服务好旅客,让旅客能够平安顺利的回家。”韩晶说。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