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 创历年最好水平

2019年01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央企新闻网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朱江)据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消息,1月14日至15日,国务院国资委在北京召开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交流经验,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国资监管系统企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4.8万亿元,同比增长10.3%,实现利润总额3.4万亿元,同比增长13.2%;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9.1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实现利润总额1.7万亿元,同比增长16.7%,创历年最好水平

会议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级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抓住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市场化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加快创新发展步伐,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实现国资监管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明确,要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为国民经济稳增长作出积极贡献。要强化风险管控,严控债务、金融业务、法律、安全稳定和环保等各类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强化自主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强化实业主业,增强战略引领,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进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强化改革政策落地,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深化综合性改革,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和股权多元化,不断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发展动力;强化管理提升,全面提升企业内控体系有效性,加强基础管理、质量管理,努力向世界一流水平迈进;强化监管职能转变,把增强活力和强化监管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提升国资监管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

(责编:朱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