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4家省管国企首次公开选聘高管

余嘉熙

2019年01月04日08:31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河南4家省管国企首次公开选聘高管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实习生巩涓楠)近日,由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发布的一则招聘公告备受关注:河南省国有资产经营集团有限公司、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阳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4家竞争类省管企业,即日起,面向社会各界各选聘副总经理1名。

  其中,郑州粮批给出了年薪不低于100万元(税前)的待遇;郑煤集团和安阳钢铁给出了80万~120万元(税前)年薪。

  尽管国企改革近年来成绩突出,但国企中市场化选人用人程度不高、长效激励机制没有破题、企业负债率居高不下等突出问题依然存在,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程。采用市场化手段高薪选聘国企高管,遴选、吸纳一批确有真功夫、市场充分认可的优秀人才到国有企业干事创业,既是国企改革的趋势,也是国企自身转型升级的需要。

  而4家企业的招聘简章也集中体现了企业对复合型高级人才的需求。其中,郑州粮批、郑煤集团和安阳钢铁要求应聘者至少有8年以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河南国资集团、安阳钢铁要求应聘者具有集经济、法律、管理和金融等一体化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据介绍,此次河南市场化选聘高管与委任制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最大的不同就是“身份市场化”“管理契约化”和“薪酬差异化”,以实现“既给广阔发展空间,又需要肩负发展压力”的原则。

  按照公告显示,4家企业在这次高管选聘中均实行聘任制、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选聘的高管不再有“干部级别身份”,以实现“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而通过与选聘的高管签订“聘用合同书”“经营业绩目标责任书”等,明确聘任岗位、聘任期限、目标任务、工作权限、劳动报酬、激励约束等各项权利、责任和义务。其中聘任期限每届为3年,初次聘任的高管,设立不少于6个月的试聘期。选聘的高管任期届满,由上述4家企业的董事会依据法律法规、公司章程以及考核评价结果,决定续聘或解聘。

(责编:李楠桦、赵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