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蓝皮书显示

央企促进 “一带一路”当地就业

本报记者  邱海峰
2019年01月02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8年12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社科院发布首本《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2018)》。蓝皮书显示,中央企业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海外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但同时海外责任管理有待加强。

  蓝皮书课题组执行组长张闽湘介绍,根据调查,92%的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63%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股权投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参与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

  国务院国资委综合局巡视员刘源表示,到目前为止,有80多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施了3116个项目,在基础设施建设中,中央企业承担了50%的项目,合同额超过了70%,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起到了“先锋队”的作用。

  具体到海外履责方面,蓝皮书显示,中央企业“走出去”高度重视安全风险管理。近三年来,99%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过程中未发生员工重大健康或安全生产事故,中央企业海外运营员工健康及安全生产建设成绩优异。

  坚持合作共赢。调查显示,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雇佣当地员工36万余人。96%的中央企业海外机构已建立平等的中外雇员雇佣制度,76%的中央企业建立了培养与晋升的平等雇佣制度,75%的中央企业还建立了薪酬与福利设置中的平等雇佣制度。

  坚持交流互鉴。调查显示,85%的中央企业已建立或正在计划建立海外捐赠管理制度,这表明中央企业海外捐赠越来越趋向制度化、常态化。

  坚持绿色低碳。过去3年,97%的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运营过程中,不曾因环境问题被当地媒体报道过,还有2%的中央企业被当地媒体正面报道,予以高度评价。

  张闽湘指出,中央企业在海外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经分析发现,中央企业海外责任管理主要有三大不足:一是海外分支机构社会责任管理体系薄弱,有36%的中央企业尚未建立社会责任管理体系;二是信息披露有待加强,不定期发布海外社会责任报告和国别报告的中央企业占比仅为22%;三是缺少专业组织和人才服务,在制约中央企业海外履责的因素中,有75%的中央企业认为是缺乏专业组织与人才服务,有70%的企业认为是缺少海外履责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持,50%的中央企业认同针对海外业务负责人在环境和社会问题上的考核机制不健全。

  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秘书长钟宏武认为,海外履责已成为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答题。未来,央企必须更加重视责任沟通,深化责任意识;加强沟通体制的建设,健全管理制度,规范报告发布,培训专业队伍;同时在沟通技巧上进行调整,以东道国的实际情况为基础,传播责任形象,构建责任品牌。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