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惠于港珠澳大桥及高铁开通 今年访港人次铁定过6000万

杨伟民

2018年12月18日08: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原标题:受惠于港珠澳大桥及高铁开通 今年访港人次铁定过6000万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距离2018年年末还有两周,但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已迫不及待地预告,受惠于港珠澳大桥及高铁开通,几乎可以肯定,今年访港旅客将超过6000万人次,刷新最高纪录。

  据香港《星岛日报》17日报道,香港旅游发展局及旅游业议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有5257万人次旅客访港,比去年同期增长9.7%。陈茂波15日表示,单是10月访港旅客人数已有580万人次,受到大桥开通的刺激,11月旅客人数预计进一步增加,因此他可提早断定今年全年访港旅客人数会超过6000万人次,打破2014年的历史最高纪录。

  高铁香港段及港珠澳大桥相继于9月和10月开通。旅游界立法会议员姚思荣称,“一桥一铁”自通车后,珠三角来港旅客明显增长,福建、湖南等周边省份的旅客乘高铁来港仅需三四个小时。他认为,未来两年访港旅客可维持6000万以上人次。

  陈茂波称,根据《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开拓多元化、高增值的客源市场,推出特色旅游产品等都是主要策略,如大湾区的很多城市,都可在“一程多站”的行程安排上增加合作,也可推出更多“邮轮+高铁游”“邮轮+大桥游”等不同搭配,给予游客更多选择。他同时提到,港府会考虑放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签证安排。

  访港旅客持续增加,配套设施不足也引发担忧。香港《东方日报》17日称,姚思荣直言,目前香港酒店数量不足,如10月酒店入住率达九成,导致价格增幅大,影响旅客来港意愿。他建议港府规划更多酒店用地。此外,今年前10个月访港旅客近八成来自内地,业界担忧过于依赖内地市场会使香港旅游业抗风险能力下降。(杨伟民)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