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趟进京列车的40年跨越:从36小时到6小时,从“普铁”到高铁

余贤红

2018年12月17日08:3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一趟进京列车的40年跨越:从36小时到6小时,从“普铁”到高铁

  新华社南昌12月16日电(记者余贤红)《江西铁路百年图志》记载,1978年8月1日,江西南昌火车站开出首趟进京列车147/6次列车。从当年绕线运行36个小时,到现在高铁6个多小时直达,江西进京列车40年之变,从一个局部生动折射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成就。

  “当年平均每小时开行不到60公里,加之经由浙赣线绕道京广线,绕了一个大弯,足足要跑2000多公里才能到北京,北上十分不易。”今年48岁的郭凯曾是147/6次列车上的一名乘务员,如今已是一名列车长。在他看来,自己最美的青春和回忆都在这趟进京列车上。

  从最初的绿皮车到冬暖夏凉的空调车,从绕线运行到经由京九铁路直达,40年间,以147/6次列车为代表的进京列车经历多次升级提速,从速度、餐饮、车厢环境等多方面为旅客带来越来越好的乘车体验。

  首批进京列车的餐车炊事员姚大山回忆说,20世纪80年代,列车上的盒饭3角钱一份,很畅销但品种不多。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人们不仅能够在火车上选择健康多样的套餐,而且可以通过互联网订餐享受沿途特产。

  进京列车的“蜕变”是江西铁路40年发展的一个缩影。从京九铁路到向莆铁路、赣瑞龙铁路,江西铁路网越织越密,沪昆、合福高铁的建成通车更是让江西迈入“高铁时代”。2017年底,九景衢铁路建成通车,在赣北铁路网补上“一横”,并与昌九城际和沪昆、合福高铁共同构建成“环鄱阳湖动车圈”。

  如今,江西日益深度融入全国铁路网络,全省铁路营业里程达4136.7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营业里程1485.6公里。预计到“十三五”末,昌赣高铁开通运营后,江西区域铁路网将进一步完善,南昌到赣州最快可2小时直达,实现市市通动车。

(责编:李楠桦、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