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石油完成哈炼厂现代化升级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8年12月12日08: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石油”)了解到,中国石油旗下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建的哈萨克斯坦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项目二期工程催化裂化装置设计负荷性能测试顺利完成。这意味着,这项地处丝路古镇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重点工程成功实现达产目标。

  距离北京3000多公里的奇姆肯特市是哈萨克斯坦的能源重镇,坐落其境内的奇姆肯特炼油厂是哈萨克斯坦三大炼油厂之一。2014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实施对接的大背景下,奇姆肯特炼油厂开始启动现代化改造。作为中哈两国元首共同推动的重点项目,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担了奇姆肯特炼油厂现代化改造任务。

  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穆华东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是一个颇为特殊的国际化项目,要求承建企业付出更多的努力。“在工程标准认定上,我们需要克服语言和观念上的障碍,让哈方负责人充分了解中国标准与技术的先进性和安全性;在项目执行上,我们需要一边加紧施工进度一边确保炼油厂能够最大限度供应当地居民所需要的各类燃油;在施工环境上,我们的技术人员需要克服当地白天温度高、昼夜温差大的特征,采取早晚施工的办法。”穆华东举例说。

  实践中,中国石油工人们用智慧与汗水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难题,最终顺利实现投产等一系列目标。2017年,奇姆肯特炼油厂累计多生产汽、柴油近15万吨,为稳定哈萨克斯坦成品油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改造的奇姆肯特炼油厂投产后,哈萨克斯坦对于高标号燃油的需求将不用再依赖进口。这一项目也为哈方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分公司总经理李开达表示。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