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中核“龙鳞系统”正式发布

2018年12月07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叶子)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龙鳞系统”具备“走出去”条件,有助于我国核电技术实现整体出口。

  数字化控制系统(DCS)被称为核电站的“中枢神经”系统,其中核安全级DCS作为DCS的关键组成部分,用来完成事故工况下反应堆安全停堆、专设安全设施驱动等功能,限制或减轻事故后果,保障反应堆及人员安全,是核电站安全运维的关键。

  “龙鳞系统”包括主控制站、安全显示站、网关站、工程师站等,目前在软件和系统集成方面已经实现100%的国产化,具有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特点。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