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央企

大庆油田:赢得新的更大舞台

本报记者  郑少忠
2018年11月16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汩汩喷涌的“黑金”,是共和国奔流不息的“工业血液”。开发建设59年来,大庆油田累计生产原油23.5亿多吨。

  1959年9月26日,松基三井喜喷工业油流,标志着这个世界级特大型陆上砂岩油田的诞生。然而,历经近60年开发,困难渐渐显露:剩余储量开采难度加大,后备资源接替不足,开采成本高企。近年来,国际市场长期低迷的油价,更如雪上加霜。大庆油田还能走多远?

  稳油增气、提质增效、内外并举,大庆石油人积极探索资源型企业可持续发展新路,赢得新的更大舞台。

  实现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

  作为我国最大的石油生产基地,大庆油田曾实现原油5000万吨连续高产稳产27年、4000万吨持续稳产12年,被誉为世界石油开发史的奇迹。巅峰之后,“中年危机”悄然而至:新增可采储量难以满足持续稳产需要,导致储采失衡;长垣等主力油田步入特高含水、特高采出程度的“双特高”阶段,油越来越“散”、越来越“瘦”……逆境奋起,大庆油田要加“油”。油从哪儿来?

  靠勘探“找”出来。面对后备资源不足、勘探对象日益复杂、发现难度增大等难题,大庆油田勘探系统打破思维定势。近两年,无论是老探区还是新领域新层系,都实现重大突破:松北富油凹陷常规油精细勘探高产井创历史新高;非常规致密油勘探及开发动用有序展开,开辟15个试验区,累计产油43.6万吨。

  靠技术“驱”出来。“目前,全球平均原油采收率为33%。这意味着老油田的剩余储量依然相当可观。”大庆油田公司副总工程师程杰成说。多年开发,大庆油田已至高含水后期,采出的液体90%以上是水。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都是难上加难。“我们的三元复合驱技术,可在含水率达98%的极限开采条件下,再提高20个百分点以上。”程杰成说。常规水驱,是注水入地把油“挤”出来;而三元复合驱,则是用碱、聚合物、表面活性剂组成的化学剂,把藏身岩石孔隙的油“洗”出来。这项技术已在大庆油田规模化应用,截至去年底,累计从岩缝里“洗”出石油2472.6万吨。

  靠天然气“补”出来。近年来,大庆油田将天然气视为战略性、成长性工程来抓,不断加大天然气勘探开发力度,实现从“一油独大”到“油气并举”。

  深化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

  “从没想过油田还会亏损!”在油田工作30多年的采油班班长刘广军感叹道:“心里一下慌了。”作为资源型老国企,规模大、人员多、包袱重,资源禀赋变差,传统优势减弱。2016年,油田陷入历史上第一次整体性亏损。

  历经低油价之痛,大庆油田更加明白:只有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才能抵御风险,迈向高质量发展。

  今年初,大庆油田公司职代会把改革作为一个单独章节重点论述,既是总体部署,又有指标要求。聚焦重点领域,攻克那些难啃的“硬骨头”——关键业务重组、机关机构精简、产业结构调整、亏损企业治理……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释放。

  目前,油田总部机关改革任务已完成。机关部门减少56.5%,机关人员减少31.5%。

  机关做减法,创新做加法。不久前,勘探传来捷报,双68井喜获高产工业油流,这是松辽盆地外围首口自然日产能超百立方米的探井,也是大庆探区自1973年以来自然日产能超百立方米的又一口探井。这一成果,源自科技创新的突破。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大庆油田党委书记孙龙德介绍,近年来,大庆油田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核心位置,加快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打造创新驱动引领发展的新支撑。今年,大庆油田提出了“科技贡献率达到60%”的目标。

  在大庆油田,“一切成本皆可降”的理念深入人心。坚持向管理创新要效益,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强化全要素精益成本管控,油田注水量同比下降1.5%,用电量同比下降1%;产液量年增幅0.7%,创近10年来新低。

  拓展国际市场,叫响大庆品牌

  在乍得潜油电泵项目上,来自大庆油田的“力神”品牌知名度与忠诚度持续提升,连续8年电泵一次投产成功率100%,累计收入2.9亿元。

  自1998年进入国际市场以来,大庆油田海外业务项目已覆盖2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3900名员工,其中外方人员占比超60%。

  近年来,大庆油田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大踏步、快节奏地“走出去”,构建起做大中东、深耕非洲、发展中亚、拓展亚太、介入美洲的市场格局。今年前三季度,大庆油田实现海外市场收入79.89亿元,同比增长26.5%;获得海外权益产量451.32万吨,同比增长12.67%。

  特色技术,加重合作砝码。通过开展技术推介、技术交流等方式,海外开发技术服务业务快速增长,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在开发苏丹市场的基础上,拓展了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市场,并与东帝汶、科威特、阿联酋、印尼等国家石油公司签订了油气合作备忘录或达成合作意向。

  油田服务,拓展高端市场。目前,大庆油田工程技术服务已进入多个国家和地区,逐步形成以中东为主,覆盖非洲、中亚等国际高端市场的开发格局。今年前三季度,油服业务实现收入79.9亿元,同比增长26.6%。今年前三季度,工程建设海外业务收入6.93亿元,同比增长61.9%。

  装备制造,叫响大庆品牌。今年以来,大庆油田共获得64台加拿大市场抽油机订单,并首次敲开南美市场大门,获得5台秘鲁市场抽油机订单,海外市场订单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两倍多。

  随着油价回暖,石油行业持续放晴。今年前三季度,大庆油田亮出喜人成绩单:实现国内外油气产量当量3086.8万吨,其中国内生产原油2388.87万吨、天然气30.95亿立方米,这是量。再看质,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税费同比分别增长15.39%、184.63%、55.77%,创2015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数字背后,是7万多台抽油机不舍昼夜、奏响大庆精神的奋进乐章。


  《 人民日报 》( 2018年11月16日 11 版)

(责编:李楠桦、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