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矢志一甲子 只愿为“钢铁巨龙”插上“腾飞之翼”

张铎

2018年10月21日09: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铁电气化局:矢志一甲子 只愿为“钢铁巨龙”插上“腾飞之翼”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张铎)“没有电气化铁路,就没有现代轨道交通!”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韦国这样告诉记者。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百姓出行方面的最大变化,莫过于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2017年底,我国高速铁路总里程和电气化铁路里程已分别达到2.5万公里和8.7万公里,跻身世界一流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技术强国行列。

  电气化铁路是指以电力为牵引动力的铁路。实践证明,相较于第一代蒸汽牵引和第二代内燃牵引,电力牵引具有动力强劲、低碳节能、绿色环保等优越性,是现代轨道交通的主要标志之一,已被世界各国列为重点发展的绿色低碳交通运输方式。

  ——1958年,宝成铁路宝凤段电气化工程正式开工,我国电气化铁路开始从零起步;

  ——1961年8月,我国第一段电气化铁路—91公里的宝凤段电气化铁路建成通车;

  ——1975年7月1日,全长676公里的我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线全线建成通车。人民日报刊发新华社长篇通讯《钢铁蜀道添翼飞》,很形象地将电气化比喻为给铁路插上腾飞的翅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进入了蓬勃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2017年,全国铁路共运送旅客30.84亿人,发送货运36.89亿吨,其中85%以上的客货运送是依靠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完成的。此外,城市地铁、轻轨等轨道交通,均采用了电力牵引方式。

  在电气化铁路蓬勃发展的背后,有一家与之共同成长的企业默默付出: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是中国电气化铁路、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四电”系统的领军企业,拥有集研发、设计、系统集成、工业制造、工程施工、运营维管于一体核心产业链,综合实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目前,中铁电气化局承建了我国60%的电气化铁路四电工程、60%的高速铁路四电工程以及70%的城市轨道交通四电工程,其中包括京津城际高铁、京沪高铁等多个铁路建设史上的“明星”工程。

  如今,中铁电气化局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中铁股份公司统筹布局下,正在积极参与印尼雅万高铁、以色列城市地铁等项目。

  回望一甲子,中铁电气化铁路人以筚路蓝缕启山林,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奋斗精神,完成了我国电气化铁路从无到有、从低吨位到重载、从普速到高速、从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历史进程。

  “站在新起点,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和新机遇、新考验和新挑战,中铁电气化人将永立时代潮头,牢记使命和责任,确定企业宗旨为提供绿色智能轨道产品和服务,为品质生活提速,确定企业战略目标为打造享誉全球的轨道交通系统集成企业集团。”韦国说。

(责编:李楠桦、曹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