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入场 多方面力量拆雷股权质押

记者 吴黎华 

2018年10月16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资入场 多方面力量拆雷股权质押

  2018年以来,随着A股各大指数的深幅调整和个股的普遍下跌,股权质押的平仓风险成了市场挥之不去的梦魇,强制平仓事件屡屡发生。种种迹象显示,近期,在监管层的鼓励之下,包括国资在内的多方面力量正在参与化解股权质押风险。

  10月15日,麦捷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称,与深圳专项工作小组接触过,深圳国资委旗下高新投已协助公司控股股东化解质押风险事宜,并于9月25日办理了相关股权质押。9月26日,麦捷科技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新疆动能东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将800万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给深圳市高新投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并对质押给内蒙古东神煤炭有限公司的2000万股股票办理了解除质押。

  中国结算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12日,A股有3478家上市公司共计办理了13.35万笔股权质押,其中,质押比例达到30%以上的有771家,在50%以上的则有144家,在70%以上的则有16家。太平洋证券的研究则显示,截至2018年8月18日尚未解押的A股上市公司2289家,占2018年7月末全部A股上市公司64.46%;未解押股数5275亿股,占7月末上市A股总股本的9.31%;未解押的股票质押业务参考市值约66048亿元,占7月末上市A股总市值的13.05%。天风证券的研究则显示,截至10月9日,正常交易的公司中,共840家公司股价接近预警线,其中跌破预警线公司共780家。简单以股价与预警线偏离程度来衡量风险,则有134家公司偏离程度大于50%。股价接近平仓线的公司共666家,其中594家跌破平仓线。

  新时代证券认为,国资入场给大股东股权质押跌破平仓线带来了很好的解决方案,一方面,引入国资可以给上市公司提供增信,降低挤兑的风险;另一方面,引入资金降低杠杆,帮助大股东解除流动性危机,帮助上市公司回归正常经营。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