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创新在行动 四川铁投集团率先成立企业科协

记者 谢佼 

2018年10月16日08: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国企创新在行动 四川铁投集团率先成立企业科协

  深水大跨径桥梁、复杂地质的特长隧道……拥有着众多科技核心竞争力的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下称“四川铁投”)日前成立了企业科学技术协会。这在四川省属国有企业中尚属首次,为国企持续提升创新能力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四川铁投是国有特大型投资企业,2017年,集团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750亿元、资产规模达3000亿元。四川铁投也是首个在欧洲发达国家承建大跨度复杂桥梁的中国企业,承建的挪威哈罗格兰德跨海大桥将于年内建成通车。

  四川铁投党委书记、董事长孙云介绍,过去依靠高负债、高杠杆、高投入、低成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驱动的传统发展模式越来越举步维艰。而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还没有完全形成,必须充分聚焦产业发展需求,发挥好以技术竞争为核心的全产业链经营优势。这离不开人才建设,尤其要完善以创新效益为评价指标的国有企业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增强国有企业对创新人才的吸引能力。建立激励机制,持续激发创新动力和创新能力。

  四川铁投以企业科协为抓手,构建了以院士工作站为技术引领,博士后基地为研发载体,集团博士服务站和科协为创新主力,人才服务中心协调推进的“三站一中心一协会”的科技创新格局。并配套了相关实施细则:研发载体引才不受编制限制;加大薪酬激励;加大科研经费支持;鼓励人才从科技成果转化中获益;加大科研失信行为监督处罚等。

  近年来,四川铁投累计引进各类优秀博士人才20余名,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项和发明专利100余项,承担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11项,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技奖31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1项,获得发明专利5项,在海内外修建的2万多公里各类公路,近2000座大型桥梁等项目中,科技创新捷报频传。创新能力提升也为国企带来了健康新风和发展底气。

(责编:李楠桦、仝宗莉)